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西气东输深圳段运营 深圳燃气连拿大单未雨绸缪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2-08-10 浏览数:6

根据深圳燃气与中石油此前签订的协议,截至2016年达产期,西气东输二线深圳段供气量将分别达到12.1亿立方米、23.2亿立方米、25.6亿立方米和40亿立方米。

杨光透露,目前针对西气东输气源,深圳燃气已经披露了三个正式合同,分别与钰湖电力、宝昌电力和深圳南天电力签订了3.74亿立方米、3.7亿立方米和2.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购销协议。

其中,向深圳南天电力销售的2.6亿立方米天然气为西气东输深圳段达产量,2012年的销量为0.5亿立方米。以此估算,深圳燃气在西气东输二线深圳段正式运营后已售天然气量约为8亿立方米。

“我们此前年报中披露的2012年的销售量是在10.5亿立方米左右。”杨光则向记者透露,“目前看来这一目标在2012年很难完成,因为通气是在5月中旬,正式运营则是8月份,并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供气期。”

杨光强调到,“我们会在半年报公布上半年的量,下半年的量则不敢说,存在一些问题,还受到电力市场波动的影响,深圳供电的高峰期则是在夏季。”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深圳燃气近期大单不断,一方面,显示天然气需求量明显增加,天然气市场发展较顺,而深圳燃气签订多个大单有够有效增加其营业收入;另一方面,深圳燃气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接连放出大单表明深圳燃气的市场地位有所提高。

事实上,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量规模是深圳燃气2011年天然气销量的6倍。

各大机构今年来,有关深圳燃气的研究报告也将关注点放在了对于深圳燃气至关重要的“西气东输深圳段”进展上。

杨光称,“对于公司,投资者一直很关心西气东输的问题。一个是,什么时间能够通气,这个问题已经给出了答案;再一个就是,气价是多少,量是多少,这些后面才会逐渐明了。”

目前,深圳燃气对外销售的天然气尚未明确价格,其中合同价格由中石油深圳交付门站价和管道输送费两部分构成。根据发改委此前相关规定,深圳燃气通过西气东输二线向中石油采购天然气门站价格预计每立方不超过2.74元。

杨光表示,“主要是看管道输送费价格,这个是由深圳物价部门制定。”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燃气2011年管道燃气营业收入为30.7亿元,占收入比例的40.82%,利润比例则高达79.31%,毛利率约为27%。

任浩宁认为,伴随着西气东输二线气源的到来,深圳燃气在天然气领域的盈利能力将会进一步显现。

除去经济效益外,据预测,一旦西气东输二线深圳段每年40亿立方米天然气达产后,深圳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将在600~700万吨/年,减少硫化物排量1.0万~1.5万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量2.0万~2.5万吨/年,减少总悬浮颗粒0.2万吨/年。

上一篇:山西蒲县至河津段天然气管道工程将开工 下一篇:美国允许安桥能源重新启动威州石油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