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马士基8.6亿美元入股俄罗斯全球港口集团 来源:大公报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数:8

马士基宣布,公司将耗资8.6亿美元(约67亿港元),收购俄罗斯全球港口集团(GlobalPorts)37.5%股份。马士基码头公司首席执行官费逸凡说,公司已花费数年来研究俄罗斯码头项目,有关收购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费逸凡表示,俄罗斯和邻近国家有非常大的发展潜能。在过去的几年,俄罗斯市场的增长趋势惊人,过去5年的进出口年均增长有15%,国内中產数量的增加,以及其丰富的矿產资源,都能进一步推动俄罗斯进出口增长。

马士基表示,在收购完成后,公司可以在俄罗斯新增3个货柜码头,1个位於圣彼得堡附近的内陆货柜仓库,2个位於芬兰的货柜码头,以及1个位於爱沙尼亚的石油及石油產品为主的码头。通过收购,马士基码头将有能力继续拓展货柜码头的吞吐量,满足俄罗斯及其邻国未来的需求。

俄罗斯全球港口集团为该国货柜码头营运商,去年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目前集团估值为23亿美元(下同,约179亿港元),N-Trans为集团的唯一控股股东,持有其75%股份。

马士基码头公司商业发展副总裁Delenclos表示,希望全球港口集团能保持是一家上市公司。莫斯科Otkritie资本分析师IrinaStupachenko表示,马士基此举非常聪明,以低於市价5%的价钱完成交易。

他说,俄罗斯市场为该码头提供了非常好的增长前景。他认为,马士基的加入,能为该码头带来新的技术和良好的管理技巧。

另一方面,马士基和N-Trans同意减少他们所持股权的投票权,这样一来,佔股票总数25%的公眾持股量将有40%的投票权。N-Trans表示,并不计划再减少对全球港口集团这个公司所持的股份。

德鲁里海事顾问公司曾表示,俄罗斯货柜码头的吞吐量至2020年,将较2010年的410万箱激增逾3倍至1310万箱。N-Trans表示,进口箱多为消费品、食品和零配件。全球港口集团分别佔俄罗斯整体货柜吞吐量和石油出口量的30%和23%,该集团股价今年上升7%。

N-Trans创始人之一的NikitaMishin早前表示,若要真正发展俄罗斯的码头业务,道路及铁路的基建也必须跟上。

该国现时只有有限的高速公路和5.3万英里的铁路网络。他希望通过马士基的帮助,能增加码头的吞吐量。

上一篇:今年好望角和巴拿马型船难反弹 下一篇:本地化策略破解亚马逊中国物流配送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