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枣临铁路建成 具备通车条件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数:8

2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枣临铁路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完全具备了通车条件。如果没意外的话,枣临铁路将于29日正式通车。据了解,枣临铁地跨枣庄、临沂两市,线路等级为二级国有铁路。

据介绍,2009年8月15日开工建设的枣临铁路,为国家II级单线电气化客货运铁路,线路标准为国铁Ⅱ级、单线、全封闭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千米/时,以货运为主,兼营客运。位于枣庄至临沂两市境内,经枣庄市境内57.05公里、临沂市境内62.46公里,西起京沪线井亭站,东至兖日线的朱保站,途经枣庄市薛城区、高新区、市中区、峄城区,临沂市苍山县、兰山区,正线全长116.4公里。全线共设11个车站,铁路运输能力近期为1100万吨/年,远期为1800万吨/年。枣临铁路由铁道部和山东省及社会资本采用多元化投资模式组建的合资铁路公司负责项目建设。施工单位为中铁十局,为了高质量建设好枣临铁路,中铁十局全体参建人员精心组织、科学管理、规范施工,经过三年多艰苦鏖战,终于实现全线贯通。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确保新建枣庄至临沂铁路按期投入使用,在静态验收的基础上,全线于11月9日做了冷滑试验,10日全线电化线送电贯通并进行做热滑试验,11日至12日对新建枣庄至临沂铁路进行动态验收,即:轨道状态动态检测、弓网受流性能检测、信号系统动态检测、通信系统动态检测、车辆轴温探测系统检测、LKJ基础数据控制功能运行试验等。枣临线测试速度分别为80、100、110、120、132Km/h五个速度级进行了试验,均符合规定标准要求。动态验收试验完成后,相关部门还进行了一次安全评估,确认枣临线满足列车安全运行条件。

枣庄至临沂 沿枣临铁路 列车运行缩短两小时

11月28日讯消息记者了解到,枣临铁路建成通车后,如果通过枣临铁路,那么枣庄到临沂的列车运行时间预计缩短两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目前枣庄西与临沂间的列车有2趟,分别是5036次列车和临客L252次列车。5036次列车是早上7点45分发车,11点40分到达临沂;L252次列车14点50分从临沂发车,19点18分到达枣庄。两趟列车在路上花费的时间都在4个小时左右,而且两趟列车并不是直达的,而是需要先绕行兖州,然后再到达目的地。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枣临铁路开通后,如果上述2条线路改行枣临铁路,可以大大缩短运行时间,至少能缩短2个小时。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前些天刚刚开通了临高速,现在又开通了枣临铁路,对于枣庄市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

“我家就住在枣庄东站附近,枣临铁路也途经那里,如果通车后,我要是想去临沂那就方便多了,两个来小时就能到达,真的很期待。”家住枣庄东站附近的胡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如果一切顺利,29日通车后,第一趟列车55666次将于10点56分从临沂朱保站发车,11点23分到达薛南,11点39分到达苍山,11点53分到达峄城新兴,12点09分到达税郭,12点27分到达枣庄东站,12点41分到达邹坞,12点49分到达山家林,13点01分到达薛城连接线洪洼,13点12分到达京沪铁路连接线井亭。记者计了一下,从临沂到达枣庄西一共需要2小时8分钟。

拉动鲁南经济带的发展 远景规划 向西与陇海线对接

本报枣庄11月28日讯(记者 李淼 武春澍) 枣临铁路是山东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连京沪线,东接兖石线和“沿海通道”。枣临铁路通车后,对拉动鲁南经济带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枣临铁路的远景规划是跨微山湖向西经过鱼台、单县北、成武南、曹县,与陇海线的兰考站对接,有利于形成鲁南地区、湖西革命老区及中原腹地与日照港的便捷出海通道。枣临铁路的建设,不仅对枣庄、临沂、日照三市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而且将在鲁南经济带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枣临铁路1995年已经由省计委批准立项,该线货源充足,相对投资较少,沿线市地积极性高,运营后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枣临铁路年输送能力为1800万吨,运量:初期为680万吨/年,近期为1000万吨/年,远期为1695万吨/年。枣临铁路总投资为8.08亿元。

按照远景规划,枣临铁路从枣庄站引出,经微山,跨微山湖向西经过鱼台、单县北、成武南、在曹县北与京九大动脉连接,继续向西与陇海线的兰考站对接,形成枣曹铁路(或名枣兰铁路),此将有利于形成鲁西南地区、湖西革命老区及中原腹地与日照港的便捷出海通道,在国家和山东铁路网中起着重要战略意义。

据介绍,枣临铁路的建成,结束了苍山无铁路的历史。铁路开通后,对苍山蔬菜等农副产品和矿石外运,缩短区域间大宗货物的运输距离,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高竞争力,以及对苍山周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有重要意义。

枣临铁路已经建设完成,具备通车条件,本报带您一起回顾枣临铁路枣庄段的冲刺建设历程。

6月18日8时,枣庄东站改造工程进入了冲刺阶段。此次要点施工从6月18日8点起至28日12点,共分四个区段,解放路段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拆除既有线路1处并拨移连接新铺线路、纵横移道岔1组、长青路框架桥顶进、北山路框架桥施工便梁架设。

6月26日,内燃机车在紧张执行压轨任务。当日下午4时,执行压轨任务的内燃机车从薛城京沪铁路接点徐徐开出,对枣庄段进行压轨。压轨,就是铁路铺轨完成后,由内燃机车进行开行压轨,保证新轨路基与铁轨的结合安全,压轨任务完成后,标志着铁路具备了通行能力。

6月27日中午12点,随着调度员下达解除封锁命令,枣庄东站站场在经过连续21天的要点改造施工后安全正点开通,标志着枣临铁路全线既有站场改造工程基本结束,为枣临铁路开通运行提供了保障。

中铁十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枣庄东站站场改造原设计为全封闭施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十里泉电厂等5条专用线正在运营,无法长期封闭施工。因此,分三步实施了改造工程。第一步封锁改造既有3道、货4道、货5道、货10道至全站开通;第二步开通枣庄东站(不含2道、货2道、东井矿专用线);第三步开通2道、货2道、东井矿专用线。

6月28日中午12时,经过连续21个昼夜的紧张要点施工作业,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枣庄东站站场改造工程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枣庄东站站场铺轨工程已全部完成,为确保枣临铁路全线开通提供了保障。

10月17日下午14时,位于市中区建设北路的枣临铁路公铁立交桥正式开工,确保了工程恢复施工。

上一篇:沈阳北站高架送站通道桥主体工程完工 下一篇:南宁铁路局货物发送连续三年超过一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