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我国高铁“四纵四横”初具规模 下一步主攻城际路 来源:铁路在线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4

随着我国高铁“四纵四横”网络已初具规模,下一步铁路建设将主攻城际路网。昨天,亚洲规模最大的第11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北车和南车两大集团最新研制的新型城际动车组模型同时亮相。城际列车与普通动车组最大的区别是设有站席,载客量比现有动车组多近1倍。

城际路网时代即将来临

城际铁路是指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圈或者城市带规划和修建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特点是相对短距离、公交化。据了解,目前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城际铁路线已经达到5600余公里,在建的城际铁路线达到1600公里。

今年底,随着京广高铁开通运营,我国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已初具规模。铁道部专家表示,中国高速铁路网络形成后,将迎来短距离的城际路网时代,而城际动车组速度快、大载客量的特点将会逐步取代省际公路大客车,成为短距离出行的主力军。

载客量能增加近一倍

在11月27日的展览会上,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分别将于11月30日和年内下线的CRH6型和CRH3A型城际动车组模型均是首次亮相,两个车型外观不同但特性相似。

拿北车的CRH3A型城际动车组为例,分为160公里、200公里和250公里三种时速。其最大的特点是载客量大,设有站席,8辆编组的最大定员可达到1454人,比现行的动车组多出40%,速度则是大客车的2到4倍。城际动车组既可以在新线上运行,也可以在经过信号改造后的普通线上运行,可以为旅客带来较低的票价。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车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列车每一节车厢的端部都设有站席区,这个区域的座椅类似地铁座椅可以翻转,人多时可以把座椅竖起来。

待建京张城际铁路适用

由于城际铁路站间距都在5至10公里,城际动车组的加速能力和减速能力都比普通的动车组要强。“必须短时间内把速度提起来,也能在短距离刹车,比高铁要快,能达到地铁列车的水平。”

此外,考虑到乘客多需要快速上下车的问题,城际列车采用了1.1米到1.2米的大开度车门(正常为0.7米),每节车厢的车门数也不同,比如160公里CRH6型列车,一节车厢3对门,旅客一次的上下车可以在30秒内完成。

据介绍,在北京该种车型可适用于北京到延庆的市郊铁路S2线和尚未开始建设的京张城际铁路。目前,S2线使用的是内燃机动车组,一趟车的载客量在500人左右,如果能够更换成城际动车组,其运能将增加两倍。

上一篇:中国铁路里程达9.3万公里 高铁里程达7735公里 下一篇:枣临铁路明天开通 结束苍山无铁路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