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四川加快西部物流中心建设 来源:西南商报 发布时间:2012-11-27 浏览数:3

11月22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年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本次物博会以“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为主题,展览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净面积7400平方米,参展参会企业170余家,其中境外企业包括IBM、联邦快递、鹿特丹商务代表处、德国慕尼黑展览公司等知名企业,境内企业包括中铁八局集团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

同时,为了支持四川打造西部物流中心,四川省政府物流办还分别与两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四川省物流白皮书》。白皮书提出了四川省未来五年的物流业总规划:力争全省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比2011年下降2%。

发展物流业打通川企生命线

加快西部经济大省四川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有利于将四川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的优化升级。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更是深有体会地表示,“经济的发展一定要解决物流的问题,大量的生产劳动产生了大量的物流需求,物流是四川企业的生命线”。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日益加深,“地球村”的预言逐渐成为现实。自加入WTO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已经与世界融为一体。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成为增强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口创汇”四个字,成为全国各省市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发展目标,即使是地处内陆的四川,也不能“幸免”。

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四川累计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48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477.8亿美元的外贸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28.2%,继续稳居中西部首位。其中,成都、绵阳、广元、遂宁、眉山、广安、巴中、资阳8个市(州)进出口增幅同比超过30%;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广安、达州、巴中、资阳11个市州出口增幅同比超过30%。

物流业与制造业、运输业、服务业等的联动发展,是促进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奠基石;而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则成为四川省加大物流业建设力度的原动力。四川特色农产品、酒类、纺织品、鞋产品等作为四川省传统的出口外向型产品,离不开物流产业链的日益完善,而在富士康、英特尔、仁宝、长虹、华西能源、艾默生、丝丽雅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下,四川省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产品愈加强烈的出口需求,必须依靠物流产业的支撑和服务。

2012年11月23日,《四川省物流白皮书》发布。根据白皮书内容,目前全省物流成都物流主枢纽及攀枝花、雅安、自贡-泸州-宜宾、绵阳-广元等八大次区域物流中心初步形成,全省规划物流集中发展区(物流园区、物流中心)总面积62500亩,已建成标准化仓库180余万平方米。

同时,四川将以打通大通道、发展大物流、拓展大市场、培育大企业为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物流业的社会化、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和整体运行效率,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行成本,进一步改善全省物流环境。力争在“十二五”前,建成中国第四大国际航空客货运枢纽、西部最大的国际铁路物流枢纽、西部最大的公路物流枢纽及西部最优的口岸服务体系,建成一批西部物流企业集聚度最高的物流园区。

2016年实现集装箱年吞吐量100万标箱的铁路口岸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省内运输大型成套设备的水上唯一通道乐山至宜宾航道;直飞全球多个城市的空中物流走廊双流国际机场。大力发展物流产业,促进物流企业、园区建设,不仅是四川拉动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一环,更是四川走向国际的重要一步。

中西部物流中心崛起于成都平原

成都,以其优良的物流投资环境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也多次荣获物流业内的最高奖项“中国物流中心城市杰出成就奖”。在压力和动力的作用下,一个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区域物流中心逐渐崛起于成都平原。

完善的水、陆、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多种形式的物流产业,成都通过科学规划,积极打造西部物流中心,有力地推动了物流业的全面发展,成都市物流业已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成都一直把建设成为西部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作为重要的战略部署,2009年,成都就出台了《成都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2)》,提出以“一网二平台(物流快速网络、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平台)、四园区四中心(四个物流园区、四个物流中心)、五十个物流服务站”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框架体系,力争用三年时间,初步建成西部地区的物流中心和全国物流体系中的重要节点。

按照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战略目标,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西部区域物流中心将作为重要功能区加以打造,以塑造支撑产业发展的国际化平台,加快推进现代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追赶式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物流业主管部门还积极协调、推进物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建成,新兴货站等的开工建设,特别是成都航空物流园区,成都机场海关和空港货运站国际货运服务功能将整体迁入园区,从而在园区形成口岸部门合署办公格局,为入园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便捷服务,成为了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航空物流枢纽。

航空物流形成枢纽,铁路、公路的物流枢纽也在加快形成,成都与沿海港口的时空距离,运输成本等大大降低。公路物流方面,随着双流、龙泉驿、新都等“公路港”的崛起,将为成都公路物流带来巨变。不仅运输成本下降很多,整个物流成本也大大降低。随着这一系列物流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一个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区域物流中心必将崛起在成都平原之上。

成都将以改善投资环境和提高物流效率为目标,以引进和培育知名物流企业为重点,以建设物流园区(中心)和整合物流资源为主线,以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为依托,大力发展运输业、仓储业、配送业、快递业,走在周边城市的前列,抢先一步把成都建成西部物流中心和全国物流体系中的重要节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成都建设西部物流中心的要素和条件正加快聚集,物流发展走在西部城市的前列。这座城市作为中国西部物流中心的雏形已逐步形成。

西部物流枢纽建设全力加速

打通大通道、发展大物流、拓展大市场、培育大企业,四川正在加快推进西部物流中心建设,为四川参与国际分工和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强力支撑。

本届物博会依托四川省先进的制造业与服务业市场体系,围绕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庞大的国际运输网络,联合西部地区各类商贸流通业、服务业、交通运输、制造业等行业,为国内外物流与交通企业搭建一个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发展的优势平台。

近年来,四川省物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物流业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指标在西部地区排名靠前。

四川省政府物流办相关人士表示,未来该省将大力推进物流通道和重点物流项目建设,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的联动发展,培育和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一批重点物流项目的成功签约,使得一批国际国内高端物流企业投资四川,将为服务四川建设内陆经济发展高地和西部物流中心搭建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推介会上还确认了2012-2013年重点物流项目25个,投资总额33.71亿元,成都范围内有11个在建或将建项目被纳入其中。

相关专家表示,建设西部物流中心还有一个对手,那就是重庆。去年四川正式发布《四川省西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1年度工作计划》,声称成都今年将建成西部最大的物流中心的时候,在重庆举办的2011国际物流与国际贸易高峰论坛上,重庆也被认为将成为西部的物流中心。根据四川省的计划,四川将打造“一核、一圈”的西部物流中心基本框架,把成都建成西部地区最大的物流中心和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同时打造攀枝花、自贡-泸州-宜宾、达州、绵阳-广元、南充-广安、遂宁-内江、乐山、雅安8大次区域物流中心。而重庆市出台的《重庆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意见》提出“一江两翼三洋”战略,在2020年,使物流业成为重庆市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并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物流中心和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成渝之争由来已久,即便是如今成渝经济区规划出台之后,二者的错位发展和避免恶性竞争依然需要时间。

上一篇:宜宾港在中国国际物博会上签约3.7亿元 下一篇:宜宾:以港兴业 去年社会物流总额达3028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