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九州通构建医药物流服务延伸“三大模式”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6-12 浏览数:24

2011年6月,主管国内医药流通的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正式在京召开实施医药物流服务延伸示范工程现场会,以期推广药品流通企业向医院延伸现代医药物流服务的模式,鼓励药品流通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物流服务延伸到医院的药库、药房直至病区,使医院的药品管理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整合。

商务部公告显示,九州通成为商务部主推的首批医药物流延伸三大示范工程之一。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在讲话中评价说,九州通集团在为医院提供医用耗材服务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他还表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医药物流服务延伸示范工程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引导和推动本地药品流通企业开展现代医药物流延伸服务。

作为此次商务部力推的医药物流延伸工程三大样板之一,九州通在医药物流延伸服务的经验和实力可谓相当丰富和突出,不仅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有效的道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且对行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也是备受推崇。

率先开创医药物流服务延伸,实现三方“共赢”

在此次实施医药物流服务延伸示范工程现场会上,常晓村指出:“发展医药物流专业服务,向上下游拓宽服务范围,建设药品供应链体系,是发展现代医药物流的重要内容。如果只将现代物流局限于流通企业内部,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物流,也很难全面体现药品流通企业在医药卫生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他说:“药品流通行业一头连着药品生产企业,一头连着医疗机构和患者,是整个药品供应链体系中的关键环节。这是我们在药品流通‘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推动医药物流服务专业化发展,实施医药物流服务延伸示范工程,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向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延伸现代医药物流服务’的重要原因。”

另外,随着新医改的推进,中国医院也面临着来自政策、患者、自身的挑战越来越大,医院对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善用一切资源和手段提升医院的管理和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借力先进医药物流延伸服务,改进医院院内物流系统运作效率成为必然的选择。

中国医院近几年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对医院采购与库存等具体运作的很多其他环节,包括院内药品、耗材、办公用品、试剂等的成本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下发管理等方面却较少涉及,还没有一套国家级、标准化的医药供应链管理平台可供医疗机构广泛使用。

“针对医院经营及管理上的各种挑战与难题,我们从2008年初就开始研究对医院提供药品、耗材以及所需物资的供应链管理方案,这可以看成是医药物流延伸服务的雏形。”九州通技术总裁谷春光告诉记者。

据悉,九州通研究的供应链管理方案旨在促成医院在药品、耗材以及所需物资的采购、配送、院内流通、科室使用等各方面的整体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人工的节省和费用的节约,最重要的是希望通过一个有效的信息系统管理,与相关物资供应商对接,实现医院所需物资的采购、配送、院内流通和科室使用等的自能化、信息化,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问题,让医院各项物资采购和使用活动实现透明化、公开化,便于实现有效管理和监督。

从2009年7月至今,九州通先后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十几家医疗机构开展耗材供应链管理、药房外包管理等物流延伸服务方面的合作。其中,九州通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建的“医院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在优化供应商结构,降低医院库存,实现自动补货和增加流通效率等方面效果显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九州通集团医疗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智勇介绍说,从四年前九州通推广的医院医疗用品供应链管理方案到目前物流延伸服务的实践来看,我们借助九州通在物流信息技术开发方面的优势和对医院医疗用品配送能力方面的优势,突破了以往医院在物资采购、仓储管理、科室使用等各方面的理念约束、利益约束、制度约束和管理约束,全力推进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在医院的应用,通过重塑医院采购与库存管理模式,突破了医院医院在院内物流与库存管理方面的部分难题,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效。

“九州通提出的物流延伸服务方案,不仅不需要政府和医院投入,而且取得了医院、供应商、九州通三方面‘共赢’的效果,尤其是为医院创造了效率和效益的显著提升。这一解决方案对于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促进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提升,重塑医院医疗用品供销新模式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九州通医药集团副董事长刘兆年表示。

自创“三大模式”,为公立医院管理改革破题

据调查,目前我国大多数公立医院在药品、耗材、试剂、办公用品等的采购、储存、使用以及物流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管理难题,亟待解决。“在众多的医院调研的过程中,有超过50%的医院对于与供应商实现更紧密的供应链整合、提高供应链效率表达了强烈的愿望。”高智勇说。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40%以上的医院对药品、耗材等采购需求发出长期依赖于护士长、库房以及药剂科主任的经验,或者靠人工发出。比如耗材,目前大部分医院只能管理到科室发放的预算控制,但是无法跟踪其使用情况,医院进行更进一步的成本核算时存在核算无依据、采购控制只能管到月预算等困难,这些困难导致医院管理成本不断增加、医疗成本过高等问题。

专家指出,以上这些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完善药品全产业供应链,充分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将医护人员从繁杂、效率低下的医院药房管理中“解放”出来,将医护工作回归到为病人服务的本质上来的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仅仅依靠医院自身力量是难以解决的,医药物流企业在长期的业务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优势,与医院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可以满足医院的需要。”

“经过几年的探索,九州通凭借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物流研发和运用经验,自主构建的‘耗材院内统一配送’、‘智能化药库改造’和‘中心药库外延’三大医药物流外延服务模式,不仅在供应链集成的基础上提供高效的以药品、耗材、试剂等为主的日常物品订货、供给、运送等服务,而且将原本由医院物品管理部门负责的进货管理、在库管理、运送管理、消费管理等事务进行统筹规划,在信息一元化支持下,减轻管理部门的业务负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并使得各个部门能专心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高智勇兴奋地说。

他说,目前,九州通的三大物流延伸服务对医药物流延伸的探索,主要集中于医院供货商与医院物流信息系统的建立,以最大可能地实现医院的零库存管理,使医院药房人员从药品采购、供应、仓储中解放出来,更好地做好临床用药服务,实现医药生产企业、物流配送、医疗机构三位一体,进而打造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新型医药购销模式。

模式一:医院院内统一配送

在传统模式中,供应商直接向医院供货,其药品、耗材供应商往往有200-300家之多,各供应商服务标准不统一,送货时间易发生冲突,致使医材管理难度大。

而在九州通的医院院内统一配送服务模式中,九州通充当中转媒介,负责与原供应商的医材接收和结算,并作为供应商和配送商集中向医院供货,直接送达各科室,避免在医院拆零。同时,九州通直接进行医院物流配送,使收货次数明显减少,时间统一,工作量减少,极大节省了院方收货、管理、操作人员和库房运转空间。

模式二:智能化药库改造

智能药库重点打造医院药房领发的智能化、中央药库的自动化和对外交互的电子化。这种模式有利于促进药房领发简易、快捷,随时补货,全程跟踪和出具实时报表;还可以实现中央药库立体货架电子拣选、快速补货和自动采购、批号循环。

此外,该模式还实现了对外交互电子采购单自动通知、批号共享,并生成收货预告和电子发票自动对账。最终,智能化药库改造可以推动药库管理由单纯的体力劳动向智能化管理的转变,减少差错和失误率,提高出入库、补货和结算效率,减轻了药房管理压力,降低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模式三:中心药库外延

九州通的中心药库外延,主要提供代收货服务、代储存服务、院内配送服务和软件服务。代收货服务是根据医院采购要求,进行收货和发票对接,代录入药品编号、名称、数量、批号、效期等内容后,交给医院。代储存服务主要是提供仓库,以医院质量管理为基础,替医院存储并进行库存养护。院内配送服务是在医院有补货需求时,代为出库并直接配送至药房。软件服务即提供自动补货、收发货管理、软件对接等服务。通过这一系列手段减少医院对药库的管理环节和人员,降低费用支出,提升管理效率。上述过程的质量控制标准严格按照医院要求和国家相关法规进行。

高智勇表示,九州通建立和实施推广三大物流服务延伸模式的核心目的在于,通过将专业、社会化的物流管理体系引入医院,促使医院药品管理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将医务人员从繁重的管理任务中解脱出来,致力于关注病人和医疗质量的提升,让医院工作回归到治病救人的本质上来。

据了解,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引入九州通的“院内统一配送”物流延伸服务后,医护人员在采购方面的负担大大减轻,科室护士长在采购方面的时间减少到原来的1/3,耗材从申领到发放的时间由7个工作日以上缩短到一个工作日,医院的仓库管理人员更多从事质量管理、新品引入、临床服务等工作,彻底从搬运操作中解放出来。

专业软件支撑高效医院管理

由于医药流通的特殊性,目前国内医院供应链管理平台方面的软件整体来说还非常匮乏,难以满足医疗机构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国内有一些企业管理软件方面的公司开始研究开发这方面的产品,但这些公司都是以现有的企业财务管理和ERP类型的产品为出发点,缺乏供应链整体管理方面的专业才能、战略思想和实施经验。同时他们还面临着医药医疗行业的专业特性、客户资源等问题。

“医药行业与医疗行业的专业性很高,流程与管理要求与一般的生产、制造、流通企业有很大差别。通用的ERP软件等因为侧重点不同,目前很难满足的医院在采购和物流方面的管理需求” 高智勇解释道。

国际上一些提供供应链管理软件和服务的公司则产品和服务价格昂贵,同时因为对中国企业运作机制缺乏了解等各种原因,实施效果欠佳。

因此,九州通专门针对医院开发了一套合适的涉及库存管理、采购、分发等面向医院的供应链软件系统,形成运行高效、成本低廉又能相互约束、相互控制的物流系统和制衡机制,是提升医疗流通效率,降低医院采购管理成本,提高后勤保障质量,建立健全的成本核算制度的重要手段。

“我们很早就立项研发了一套专门面向医院的采购、中央和科室库存管理、自动补货的系统软件,专用于管理医院药品、医材的库存优化与自动补货,实现科室库存的自动采购,将医院工作人员从琐碎的订货工作中释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本职工作,并且使药品、医材采购的管理更加专业化。”高智勇说。

他向记者介绍,九州通研发出的“医院医疗用品库存优化与自动补货系统(Hospital Procurement & Distribution System,HPD系统)”以医疗用品在科室、药房等的库存管理为基础,通过使用与消耗信息作为需求预测来达到科室和药房的库存自动补货的目标。使用信息可以由收费信息通过数据模型转换获得,据此医院可以更有效的计划、更快速的反应用户需求。自动补货系统可以用来作为降低库存量、改善库存周转,进而维持库存量的最佳化,而且医院将采购订单、需求、发票与结算信息发布给供应商,供应商将发货信息包括批号、效期等回传给医院,建立快速的收货通道和全程可追溯的质量管理和数据贡献平台。

医院医疗用品库存优化与自动补货系统(HPD)主要功能包括建立医疗用品的各级库存管理,利用条码管理医院各级药品、耗材的使用;根据药品、耗材的消耗情况及当前库存、供应商配送周期等参数,利用数学模型以及经验值,自动推算是否需要补货以及补货数量;含科室信息、医材信息、申请单管理、订单管理、出入库管理、系统管理六大模块。

“智能化业务处理、医院系统接口融合、可扩展性强、分布式系统”四大核心优势可能是九州通HPD与国内、国际同类供应链管理软件产品的最大优势。” 高智勇补充道。

医院医疗用品库存优化与自动补货系统(HPD)的研发成功及应用,为九州通三大物

流延伸服务提供了软件支持,通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及其他典型客户的成功应用,不仅减轻了医护人员在采购方面的负担;减轻了医院库存压力,合理配置库存结构,降低医院运营成本;补货更加及时,有效减少缺货;科室库存管理更加规范、清晰。

据悉,九州通除了为医院开发医疗用品库存优化与补货管理系统之外,还开发了一系列医院供应链管理软件如:科室库存管理系统、基于RFID的物资管理系统等,这些管理系统大大提高医院所需物资在采购、储存、使用及物流过程中的管理水平,加速九州通构建三大物流延伸模式,推进了医药物流延伸服务向医院延伸。

在专业软件的支撑下,九州通顺利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市武警总队第三医院、大兴区人民医院、北京华兆益生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扬中市卫生局、襄阳中医院、北京市旧宫镇中心卫生院、北京市大兴妇幼保健院等十几家医疗机构开展物流延伸服务合作,其中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供“院内统一配送”服务模式受到广泛关注,被誉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耗材统一模式”,项目实力深受业内认可。

上一篇:厦门港口物流服务供应链发展瓶颈分析 下一篇:传统快递公司反对电商自建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