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职能窗口 >  公示公告

公告: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来源:广安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2-12-20 浏览数:84

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二〇一二年九月 

 

项目名称: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评价单位: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证 书 号:国环评证甲字第3205号

 

本次公示主要就规划实施的环境保护问题,征求所在地或者与本规划有直接或者间接关系,或者对本规划环境保护感兴趣的企事业单位或者个人的意见或建议。公众可用信件、电子邮件、传真、电话、网上留言回复等反映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供政府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听取参考。

  

若公众对本规划的实施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联系以下单位:

建设单位:广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广安市商务局

通讯地址:广安市兴安下街108号    邮 编:638500

联系方式:0826-2391511

评价单位: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18号 邮 编:610041

联系方式:028-85554742

邮箱地址:panchengwu@126.com

 

1、规划背景

 

广安市位于四川省东部,有“川东门户”之称。其东、南两部分与重庆市的垫江县、长寿县、渝北区、合川市接壤;西部与遂宁市蓬溪县和南充市嘉陵区、高坪区相邻;北部与南充市的蓬安县和达州市的渠县、大竹县为界。境内有襄渝铁路,国道210、212线,省道仪北路和渠江、嘉陵江等水陆交通密切联系。

 

广安市处于成都、西安、重庆、武汉(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中心,是四川省接触东中部的“桥头堡”,出川东大门,是西南片区重要的物流节点。借助这些优势,广安市物流园区可以搭建物流信息平台,发展三方物流企业。虽然广安市位于川东北经济区,是襄渝线上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但是其物流产业起步较晚,发展也较其他临近城市较弱,如达州物流园区、南充-遂宁物流中心等都已经建立。这些物流园区的建设,给广安市物流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机遇与挑战。

  

物流业成功入选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中,已明确提出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其中就包括将全国划分成七大物流区,包括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地区、西北地区、西南片区。而川东北片区作为西南物流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物流业的发展,将极大地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广安市作为川东经济的重要城市,将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道路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按照《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纲要》和《广安市城市总体规划》,紧紧抓住成渝经济特区飞速发展及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广安的人文条件和特定的区位优势、广安强势产业优势,采用先进物流理念和技术、设备,逐步建立依托成渝主枢纽网络的国内物流体系,以专业物流企业为主导的城市物流体系,以基础设施网络和先进公共信息平台为支撑的物流服务体系,力争经过5-10年的努力,将广安建设成为具有特色的物流中心,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基地。

  

加快现代物流的发展,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企业改革与创新,推进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物流园区将是今后物流业整合发展的主要形式之一。随着区域物流合作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高效、集约的物流功能集聚区正在形成。物流园区在物流业的发展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物流业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此,广安市人民政府以广安府发[2011]11号《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枣山物流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决定建设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区,广安市招商局委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区规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国务院令第253号的要求,广安市商务局于2012年6月委托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对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规划环评。在接受委托后,我院立即派出技术人员,对拟评区域开展现场踏勘,收集了相关基础资料,在此基础上,结合该区域开发项目的特点和区域自然、社会和环境因素,按有关技术规范,着手编写了《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2、规划概述

  

规划范围:物流园区位于广安市城区西南部,规划范围北至广南高速,东南至广武路,南北进深1km,东西长5km,总用地1017.8公顷。

 

功能定位:连接成渝经济圈北部发展轴、辐射川东北、服务广安市及周边区域的集仓储、市场、商业、物流集散与配送、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物流园区。

 

规划目标:规划形成以先进的物流信息及物联网技术系统为基础,以铁路、公路、港口、机场为一体的多式联运体系为网线;以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等物流场所为结点;以专业化物流企业为主体;以国内物流为重点;以成渝经济特区的运营网络为支持;兼顾城市配送物流要求的综合物流中心城市;按照市场机制运行的现代物流体系,把广安市建设成为具有特色的物流中心,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基地。

  

功能构成:园区发展工业产品与农业产品并重的物流策略。聚集建筑钢材,农产品加工交易、日常用品集散、小商品集散等专业市场,利用铁路、公路货运站场,发展集装箱货物和零担货物集散与中转,建设一批集装箱多式联运中转设施,打造陆路多式联运中心。同时,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

  

根据园区定位和客观条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控制入园企业,对园区主要功能进行细分,可衍生出诸多功能要素:货物装卸,搬运,分装,运输,存储保管,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物流咨询等货运功能,商品批发,零售,展示等商贸功能,以及车辆维修,办公管理,金融服务,餐饮住宿,配套居住等衍生功能。

 

3、规划实施的必要性

 

(1)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广安市处于成都、西安、重庆、武汉(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中心,是四川省接触东中部的“桥头堡”,出川东大门,是西南片区重要的物流节点。借助这些优势,广安市物流园区可以搭建物流信息平台。

 

建设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加快现代物流的发展,对于优化广安市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企业改革与创新,推进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实现广安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广安市未来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2)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提供土地利用率的需要

  

广安市枣山物流园的建设,可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优化土地的使用功能;有利于生态和景观等价值得到充分发挥,提高土地的附加值。并通过对供水、供电、排污、物流的集中管理能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控制环境污染。

  

园区建设将改善当地就业状况,有力的促进区域城市化进程,将有效提高当地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安定,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3)实现区域污染物集中治理

  

广安市枣山物流园的建设可促进区域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改变区域污染物无序排放,保证区域废水集中治理;通过合理布置产业,可最大限度的实现“三废”综合利用。与不进行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情况(零方案)比较,可使区域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4、规划实施的环境影响分析

  

在严格落实相关环保措施及采纳规划环评提出的优化调整建议下,规划的实施不会造成区域大气、地表水及声环境质量超标,不会改变区域地表水、大气、声环境及生态环境的功能区划;通过严格把关仓储物流产品门类、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妥善解决区域排水路径、加强绿化建设、合理规划道路交通、完善相关环保基础设施等,规划实施带来的环境影响处于可接受范围。

  

5、规划实施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大气环境:①加强对区内主要废气排放源的监测监管工作,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②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提高天然气、燃油、电力等清洁能源在全部能源消耗中的比重。③合理安排工业布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④加大力度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改善城市道路质量、加强道路冲刷及清扫、减少道路遗撤,控制交通和建筑施工扬尘污染。

  

水环境:①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截流和处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选择合理的排水路径并配套相应管网,严格做到达标排放。②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提高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加强已达标污染源的监控和管理。③实施区域水污染物总量控制。

 

声环境:①交通声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区内道路交通网络化建设和道路“软化”,以降低交通噪声。在主要道路两侧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化带,降低交通噪声的污染。②加强工业噪声管理与防治。工业生产使用固定设备造成噪声污染的单位,必须实行排污申报登记,采取防治措施,减轻噪声对周围生活环境的影响。

 

固体废弃物:①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进行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②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收集、密封式运输,采用综合处理方法进行处理。③加大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力度,逐步实现减量化与循环利用。

  

6、规划环评总体结论

 

规划的实施有利于推进城市发展进程,促进广安市发挥其区位优势,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评价认为,认真落实规划环评提出的优化调整建议和环境保护措施,可有效减缓因规划实施造成区域环境不良影响,规划的发展目标、功能定位、发展规模、空间结构布局等总体合理,区域资源及环境条件总体可支撑规划的实施。

 

综上,在按照要求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对策和措施的前提下,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区规划方案从环保角度总体可行。

 

上一篇:公告:广安市枣山物流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下一篇:2012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11月23日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