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培训学习

我国水产品冷链物流发展面临的问题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8-06 浏览数:11

水产品冷链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状况是密不可分的。随着我国水产品品种及产品的不断增加及扩大,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市场对水产品冷链物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水产品冷链物流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但是同时面临更多的问题。尚普咨询物流行业分析师指出:水产品冷链物流存在多方面的问题。

一:水产品冷链物流中的装卸速度、作业流程、检验验货制度及一些环节上在管理上缺乏统一的作业标准,使得中国大部分水产品销售环境不能控制在冷链温度之下。对各大类水产品的产品温度、湿度指标及储存期限,冷链标准建设不及时,不能具体提供一个科学统一的推荐范围。

二:在一般的菜市场上冷链配置建设不完整,水产品物流设备比较落后,因此,水产品的品质损失比较大。冷链体系配置只能依赖于城市化的提高,农村是很难做到的。在运输过程中还缺乏统一化的包装配置和物流形态。

三:当前,我国水产品冷链构建属于初步性、分散性、片段性,水产品冷链更多的是集团性或者企业独自性的配置,离区域性、全国性的冷链网络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而这种片段分散方式的冷链系统,往往使得冷链标准无法连贯的执行,全过程冷链温度的记录无法发挥作用,冷链的交接过程比较复杂。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当前,国内水产品冷链缺少贯穿整个冷藏链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质量保障体系薄弱。尤其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水产品冷链的相关行业将面临更多的激烈竞争,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使得水产品冷链物流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上一篇:长江干线液货危险品船舶运力预测与调控建议 下一篇:河北:邮政速递物流启动“向阳培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