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货运场站

嘉兴内河港集装箱吞吐量2014年将破18万标箱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16 浏览数:5

嘉兴内河港集装箱吞吐量.jpg

 

  嘉兴充分利用水运资源,围绕着做大做强水运经济做文章,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担当着重要作用。近日,记者从嘉兴市港航局获悉,截至去年底,嘉兴内河港多用途港区(以下简称“嘉兴内河港”)集装箱中转量更是突破15万标箱,达到15.1万标箱,同比增长43%。其中,港口吞吐量完成14.25万标箱,同比增长54%。据悉,今年嘉兴内河港还将新增船只,优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开辟新航线,力争集装箱中转量突破18万标箱。

 

  节省物流成本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

 

  “以前我们货物主要靠公路运输,每天有50至100个大箱货从上海运到嘉兴,需要50至100辆集卡运输,成本比较高,通过嘉兴内河港多用途港区,现在只要两三艘船就够了。”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改走水运后,每个集装箱运输成本可节省150元至300元。

 

  嘉兴内河港搭建了一个具备装卸、支线运输、仓储堆存等口岸功能的综合物流平台,外贸集装箱业务通过四通八达的内河航道连通到上海、太仓等港口,与29家干线船公司开展合作,不仅可以减少物流成本,而且在运输过程中减少了一些中间环节。

 

  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称,嘉兴内河港的发展壮大,更多企业选择水水中转这种物流模式,不仅可以提升外贸企业的竞争力,甚至对周边企业都会产生引领和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该港进出口货物的企业已经有60多家,业务面覆盖海宁家纺、平湖服装、洪合针织、海宁经编、桐乡玻纤、海宁皮革等嘉兴六大出口基地。去年,通过嘉兴内河港出口的产品又新增加了冰柜、羽绒制品、户外用品等产品,出口总量比2012年同期增加了35%。

 

  内河港推动煤炭“下江南”

 

  继2012年嘉兴内河港集装箱大力发展散改集,引进玉米集装箱运输以来,煤炭集装箱化成了2013年该港集装箱运输的新亮点。从2013年起,嘉兴内河港鼓励煤炭经营企业尝试集装箱运输,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已收到显著效果。

 

  “很多煤炭企业对煤炭集装箱化运输趋势非常看好。”嘉兴内河航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锋认为,与散装运煤方式不同,集装箱采用全封闭的运煤方式,不会对环境造成扬尘污染,运输过程还可避免洒漏现象,比散装运输更加环保,综合成本也有所下降。

 

  “煤炭一般散装运输过程中,损耗占总量的3%至5%,而集装箱不存在运输损耗的困扰。”张伟锋认为,与整船运输的传统方式相比,采用集装箱运输,块煤破碎率可降低10%。另外,在租用方式上,集装箱运输也更加方便灵活,基本上无滞港现象。

 

  作为一种新兴的运输方式,集装箱化运输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煤炭企业和用户的青睐,如今嘉兴内河港的煤炭集装箱化水平已渐入正轨,去年煤炭集装箱到港量达1000多标箱,计3万余吨。

 

  据介绍,凭借内河水运方便、快捷、低成本的优势,嘉兴内河港主攻纸业、木材、玉米、白糖、橡胶、煤炭等货源市场,实行产、供、销、港、航、贸一体化经营模式,2013年该港进口增加30%。

上一篇:深圳港口货物吞吐量2013超越香港 跻身世界前3 下一篇:大连港油品保税仓库全面启动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