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申通出海即将迈出实质一步 日本建立海外物流枢纽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8 浏览数:6

  尽管困难重重,但国际市场依然是国内快递企业寻求利润增量的必由之路。昨日,记者从国内民营快递老大申通方面了解到,申通将在日本冲绳建立首个海外物流枢纽中心。在申通之前,顺丰、宅急送已先人一步。在业界看来,更大的利润及发展空间刺激了国内快递企业出海,并转型国际物流,但这也让企业运营水平不佳、海外布点费用高、选址难等凸显。即便是“武装到牙齿”的国际快递巨头,在中国市场也只是发展平平。

 

  据申通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今年除了将在日本冲绳建立申通第一个海外物流枢纽中心外,还将进军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欧洲部分国家。申通董事长陈德军表示,今年将是申通海外快速扩张的一年。其实,国内企业一直垂涎于国际快递市场。顺丰已开通越南、美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多国快递业务,及宅急送在2012年借道英国皇家邮政集团旗下的欧洲包裹业务提供商GLS公司出海欧洲。申通成为又一家进军海外的民营快递企业。

 

  虽然直到现在申通方面才公布了布局国际市场的部分细节,但公司扩张海外业务早已成为内业公认的事实。据记者了解,去年10月,就有申通内部人士公布了一张美国申通成立的公司照片。进军国际市场,周边国家成为快递企业的踏板。据了解,申通本次建立海外物流枢纽中心的冲绳位于中国、日本东京、韩国的中心点,离上述地区的飞行距离都只有2小时。冲绳的那霸国际机场已经具备了24小时的全货机夜眼航线,且可进行全天候的清关作业,完成后马上便可飞往全日本22个城市。稍早进军国际市场的顺丰同样以周边东南亚国家为突破口,去年底又新开通了泰国业务,目前已占据东南亚市场第一的宝座。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际快递市场对国内快递企业而言有强大的吸引力,特别是东南亚等华人聚集区,以及日、美等电子商务发达市场。在国内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这些国际业务有着巨大的利润及发展空间。在此之前,国内电商企业苏宁也获得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有消息称,苏宁将从事国际快递业务。申通海外业务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申通进军国际市场,也将瞄准电商小货件。

 

  但进军国际快递市场并非易事。在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出海的快递企业将面临人力成本升高、企业文化欠缺、网络布局困难、国际企业竞争等多方面挑战。进军国际市场,国内快递企业需要面临巨大压力。顺丰虽在海外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

 

  据了解,顺丰在海外与国内相似,主要推进直营模式,即在美国、日本、东南亚以及中国港台等地网点全是自身投资建立。此种模式虽然能规避一定的风险,但需要耗费大量资金等,不易被模仿。2012年宅急送虽借GLS公司出海欧洲,但采用的是代理模式,被业内认为只是短期有利可图,并非长远战略。徐勇表示,目前国内快递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主要从事的为进口业务,与国内快递业务模式尚存巨大差距。

 

  此外,布局国际市场的国内快递企业也将逐步形成竞争关系。此次申通意欲布局的国际市场便与顺丰方面有较大范围的重合,主要为日、美及东南亚市场。

上一篇:苏宁云商上海奉贤物流基地开建 下一篇:亚马逊印度再扩张 设第二仓储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