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中远结盟中海联手阻击国际航运联盟强压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8 浏览数:9

  航运市场低迷持续,行业龙头们纷纷卷入组团潮,以保住市场优势。昨日,记者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已与中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共同应对国际航运联盟的压力。

 

  按照协议,中海集团与中远集团双方将在业务发展和项目投资方面优先考虑将对方作为合作伙伴,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开展合资合作、协调资源配置、互为供应服务商、共同开发客户、开拓新兴市场等方式,在航运、码头、物流、船舶修造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资源共享的发展机制。

 

  中海方面表示,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应对行业变革,提升中国航运企业在国际航运业的影响力。

 

  在多位航运界专家看来,中海、中远这两大国内航运业巨头选择牵手其实是被迫之举。“目前,国际上的航运巨头们通过建立联盟在低迷时期争夺市场,国内龙头们若不采取一些行动,显然会变得被动,失去竞争优势。”一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在这场组团潮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去年6月传出、占有全球近四成市场的前三强班轮公司,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法国达飞海运达成协议将在东西向航线上组建名为P3网络的长期运营联盟。昨日,法国海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公布的最新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榜中,前三名马士基、地中海、达飞三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5%、13.3%、8.5%。由于市场所占份额较大,这一联盟的成立不禁引发了对其垄断本已低迷的海运市场的担心。

 

  日前,另有消息称,长荣海运将加入由中国远洋、阳明海运、日本川崎汽船以及韩进海运等组成的CKYH联盟。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后的航运趋势来看,“大合作、大联盟”可能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中海方面也曾表示,不排除加入联盟的可能性。而这一次与中远的深入合作,也正被业界看做是中海向联盟渗透的重要一步。

上一篇: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参加2014年长江港航工作座谈会暨水系运管工作会 下一篇:2014年春季班轮企业调价信息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