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湘江长沙枢纽首迎5000吨级船舶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2013-09-02 浏览数:6

  近日,来自安徽蚌埠港的“伟翔号”5000吨级货轮率先驶进枢纽“绿色通道”船闸室。这个大家伙水上船体比2000吨级货船高3米,所装标箱是2000吨级的2倍以上。上午10时许,闸门打开。仅耗时30分钟左右,“伟翔号”就顺利通过枢纽,朝新港驶去。45分钟后,“伟翔号”到达长沙新港,停靠在新港集装箱码头。

 

  2012年10月10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蓄水通航,2000吨级船舶可在湘江长株潭段自由航行。但因进出船闸都要依次排队,对于具有特定时间要求的国际集装箱船舶来说,这不但延长了待闸时间,而且影响了船舶周转,导致大量集装箱货源流向下游港口,长沙新港集装箱吞吐量大幅下降。

 

  以往过闸至少要4天以上

 

    湖南远洋运输公司副总经理赵琼说,由于国际集装箱船舶都有时间要求,以长沙至上海为例,除不可抗因素外,必须在75小时内抵港,所以以往集装箱货轮必须提前申请过闸,否则无法赶上出海货轮。为此,今年4月长沙市地方海事局专门为外贸集装箱、煤炭、钢铁、原油、矿产等重要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过闸服务。同时,长沙新港集装箱码头对进出港船舶实行夜间通宵集中装卸,确保出港下水集装箱船舶清晨准点发航。

 

  如今半天就能过闸,比之前提速2倍以上

 

    长沙新港公司董事、集星集装箱码头副总经理辛华说,从申报到安检,最后再到过闸,每艘进出港集装箱船舶都只要在一天内便可完成,湘江水路外贸货物变得畅通无阻。目前,新港有7条国际集装箱内支运输线,包括前往日本、欧洲等的数十条国际航线,每周进出口国际集装箱航班50多个。

 

  长沙新港公司董事长唐忠良说,今年1至8月共吞吐61580标箱,较去年同期增17.5%。特别是“绿色通道”开辟以来,船舶进出闸通过艘次提高26.48%;集装箱吞吐量达46412标箱,比“绿色通道”开辟之前提高86.28%。

上一篇:我国首条40万吨级航道正式开建 下一篇:全球航运产业链出现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