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广安港年底开港试营运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2-20 浏览数:37

近日,伴随着阵阵汽笛声,9艘满载大件设备的重庆货船,平安抵达广安鞋沱码头。据了解,这批设备共有16件,总重量超过2000吨,最高的达6.3米,属于不能通过公路运输的大件。“9艘货船中有3艘都在1000吨以上,这标志着渠江广安段首次通航千吨级货船。”广安市海事局局长周进才说,“把2000吨的设备从重庆运往广安,这也是广安交通运输史上首次水运大件设备。”“首次通航千吨级货船、首次水运大件设备,得益于广安港建设的快速推进。”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介绍,今年底,广安港将开港试营运,届时将成为川东北地区通过渠江、嘉陵江进出长江的最近水运口岸。

  

年底开港千吨级船舶直达上海

 

机车来往穿梭,焊花飞溅。8月10日,在广安港新东门作业区一期工程现场,到处是火热的施工景象。

 

“广安港自2010年12月开工以来,施工单位抓工期、抢进度,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广安市海事局局长周进才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完成及正在开展的招标工作共51项,涉及合同额15.09亿元,已完成投资4.52亿元。

 

《四川省内河水运发展规划》这样定位广安港:四川省重要港口之一,是广安—南充—广元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东北地区产业布局、物流运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促进沿江产业带发展、腹地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广安港建设工程主要包括新东门作业区一期工程(含6个1000吨级泊位)、富流滩船闸改扩建工程、渠江(四九滩-丹溪口)70.9公里级航道整治工程三个部分,项目估算总投资24.3亿元。工程竣工后,千吨级船舶可直达上海,全港通过能力将达到695万吨。”周进才介绍,该项目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前期工作,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建设的目标。

 

“目前,港口、船闸、航道三大工程已全面展开。”负责广安港建设的四川广安承平港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作强告诉记者,新东门作业区一期工程前沿柜架7#、8#、9#、10#结构段施工已经到顶;1#—6#结构段已完成第二层柜架施工,正在进行最后一层平台施工;4#栈架已完成E、F、G、H排桩基承台及立柱浇筑,正在进行盖梁施工。

  

在抢进度的同时,如何确保工程质量?“通过抓工艺、严标准、强管理,我们有效控制了项目工程质量,力争把广安港建设成为全省”水运精品示范工程。陈作强透露,新东门作业区一期工程前沿框架灌注桩一类桩达96%以上、钢筋保护层全部达到优良标准。

 

按照计划,广安港今年底将开港试营运。目前,四川广安承平港务有限公司在全面倒排工期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正积极开展生产营运人员招聘及培训、航运市场专题调研暨前期市场经营、船舶打造以及航班设置等前期工作。“今年底,广安港一定能按期开港试营运!”陈作强信心十足。

 

三位一体构筑现代化港口城市

 

前不久,总投资35亿元的鼎恒大功率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在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该项目将建设48条大功率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和3条综合实验生产线,形成年产7.2亿安时大功率锂电池生产能力,年产值将超过70亿元。届时,广安将成为全国重要的大功率锂电池产业基地。

  

为何投资广安?“我们看中的是广安港区、园区、城区三区联动的发展模式。”鼎恒负责人坦言,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字号”,企业在税收、外贸出口等方面将享有更多优惠政策;广安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为企业招工、生活配套等提供了便利;广安港年底开港试营运后,1000吨级船舶可直达上海,企业的物流成本将大大降低。

 

“三区联动实际上就是港区、园区、城区一体化发展。”王建军介绍,广安将依托港口带动城市扩张、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港城互动、以港兴市、以港兴业,建立起以港口为依托的现代港口经济发展模式。

  

“三区联动发展模式,是四川内河水运开发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有关专家认为,这有助于最大限度的发挥港口的产业聚集效应,实现港口、产业和区域经济互动发展,推动广安港口城市的形成。

 

周进才透露,广安即将开工建设港(区)前(锋)、港(区)奎(阁)两条快速通道,推动港区与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无缝对接。与此同时,连接广安港区与广安城区的渠江官盛大桥也开工在即,建成后广安港区、城区将真正融为一体。

  

“三区联动,港区是龙头。”王建军告诉记者,广安将通过港口物流园区、作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三位一体发展,加速推进港区建设。

 

目前,广安已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园区,将重点发展应急抢险、航天科技、高新材料、高分子材料、生物工程、新能源汽车等6大产业集群,力争2012年底前基本形成框架;到2020年,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3000亩港口综合配套服务区正加紧进行一级土地整理。

  

“港口城市和临港经济壮大发展的关键在腹地。”在王建军看来,只有把握了腹地的市场资源,广安港才能有更多的运输和中转货物以及贸易投资的机会,从而扩大市场容量,形成临港经济的“腹地核心优势”。

 

目前,渝广巴、广遂两条高速公路已经开工,兰渝铁路广安支线也已开始铺轨。“这些路网建成后,广安港的经济腹地将从川东北延伸到新疆、甘肃、陕西、青海等广袤的大西北,临港经济必将迎来大发展。”王建军说。

上一篇:渠江四川广安段流域首次通行千吨级船舶 下一篇:全球第二大集装箱航运公司在防城港开辟外贸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