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正式启动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1-24 浏览数:0

  在国务院颁布实施《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一个月后,该规划中确定的主要任务之一物流标准化建设迎来了重要的一步:我国正式启动《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面向2020年的物流标准化发展目标和物流标准体系框架都将在《规划》中予以明确。这是记者从10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规划》启动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规划》将会提出我国物流业标准化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重点标准领域的标准制定等,完善国家物流标准体系框架,加强通用基础类、公共类、服务类及专业类物流标准的制定工作,形成一批对全国物流业发展和服务水平提升有重大促进作用的物流标准。

 

  启动会上,与会代表共同讨论并通过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规划》编制组织机构。组织机构分为综合组、起草组和专家组,其中综合组负责明确规划编制工作的目标要求,统一部署规划编制工作的任务分工,负责组织并提出本部门物流标准化未来的主要任务和规划重点,协调解决规划编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审议通过规划,确定起草组和专家人选,成员由国家标准委、质检总局、发改委、商务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10余个相关部门成员组成;起草组和专家组分别负责《规划》编制的调研、起草、研究论证、修改完善以及对规划稿提出意见建议等。

 

  9月1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其中一项主要任务是“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明确提出“加紧编制并组织实施物流标准中长期规划,完善物流标准体系”;一项重要工程是“物流标准化工程”,要求“重点推进物流技术、信息、服务、运输、货代、仓储、粮食等农产品(000061,股吧)及加工食品、医药、汽车、家电、电子商务、邮政(含快递)、冷链、应急等物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积极着手开展钢铁、机械、煤炭、铁矿石、石油石化、建材、棉花等大宗产品物流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

 

  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国家标准委随即启动了《规划》的框架设计,9月份开始意见征集。下一步,《规划》将会经历形成初稿、专家评审、征求意见、送审会签等多个程序,《规划》最终有望在明年正式出台。

 

  据介绍,在《全国物流标准2005年-2010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根据《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家标准委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10部门4年前就联合印发了《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确立了以“物流基础标准、物流技术标准、物流信息标准、物流管理标准、物流服务标准”和“公共类物流标准、专业类物流标准”为主体结构的物流标准体系总体框架。

 

  2010年以来,我国新发布物流标准170项,我国物流领域相关标准已达790多项,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应急物流、物流园区、汽车物流等专业类物流标准占比已达52%;《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快递服务》等一批重点标准的实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上海、北京、广东、重庆等地政府相继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形成了国家、行业、地方协同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的良好局面,物流全流程、各领域逐步实现了“有标准可依”。

上一篇:标准化助推宁波智慧物流建设 下一篇:商务部:力争5年内实现标准化托盘使用率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