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物流 >  工业制造

制造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03 浏览数:10

制造业.jpg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受春节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PMI回落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春节假日对我国进出口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分别为48.2%和46.5%,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后期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表示,受春节前后企业开工不足、补库存意愿有所弱化影响,2月PMI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双双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库存指数更是降至47.4的半年新低,2月产成品库存却被动增长1.3个百分点。从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背离”的经验走势看,产成品库存的被动增长将可能挤压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意愿,短期内企业补库存动力可能有所弱化。

 

  尽管PMI各分项指数普遍回落,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攀升至61.8%,比上月大幅上升10.5个百分点,为近11个月高点,表明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信心增强。随着春节假日因素的消除,加之天气转暖、企业集中开工,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将趋于活跃,制造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看来,近两个月PMI回落幅度收窄,也体现了一些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开始显现。从外部环境来看,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保持在较高水平走势稳定,有利于保持出口的稳定性。尤其是近期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小企业缩减成本、扩大出口有一定促进作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如果今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真正启动,增长形势可能最终好于预期,物价指数则会比预期的略高。此外,过去一年“调结构”的效果亦开始显现。据调查,以钢铁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持续回落;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仍然保持较快发展。

上一篇: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物流瓶颈五大挑战 下一篇:制造业出现复兴 再投资增长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