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物流 >  工业制造

四大产业为郑州新区驱动未来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2-12-20 浏览数:10

郑州新区迎来新的投资机会,四大产业将为该区未来发展提供新动力。6月10日,记者从郑州新区管委会获悉,该区进一步明晰产业布局,将重点发展金融、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及旅游四类主导产业,并将实施新的产业准入标准及项目入驻审核程序,以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新区发展。

  

各个主导产业的规划布局分别是:郑东新区打造郑州龙湖金融中心,形成“两圆一带一方块”的金融产业布局,建设成为立足郑州、服务中原、影响全国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全球金融服务网络的重要节点。“两圆一带”即郑东新区CBD和龙湖CBD及运河两侧,形成金融总部及企业总部集聚区;“一方块”即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及周边地区形成金融后台服务园区。

  

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主要分布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物流园区、中牟县,规划面积218.5平方公里。通过重点发展东风日产、海马汽车、郑州日产、宇通客车等为代表的汽车整车及汽车展览、汽车文化等汽车产业,进一步扩大整车产能,提高整车核心零部件配套产业链条,2015年将形成汽车产业集聚,产能达150万辆,打造郑州汽车城。同时积极发展以郑煤机、中铁盾构、龙工重工、宇通重工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中西部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现代物流业主要分布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规划面积约86平方公里。通过搭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构建“内集外输、外进内疏”的物流大循环系统,搭建服务中原经济区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成为内陆地区现代物流业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国际无水港,建设产流互动、产城互融、宜业宜居的“智慧物流新城”。

  

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主要分布在白沙园区,以白沙组团和绿博组团为主,白沙组团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行政服务区、公共文化示范区、高端总部基地。绿博组团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布局以绿博园及郑州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为代表的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和高端商务区。白沙园区将建成服务中原经济区的行政服务与公共文化服务区、总部经济区及文化创意旅游区,争取进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行列。

 

针对四大主导产业,郑州新区建立了新区职能部门、产业咨询评估机构、专家论证决策等联审程序,根据规划确定的功能定位,通过媒体公开发布《郑州新区各功能组团主导产业准入标准及项目入驻审核程序》,对项目实施主体应具备的资质、在行业中的排名等项指标,以及项目的投资强度、容积率、产出效益等方面提出必备的条件。

  

郑州新区有关负责人说,借势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提高站位、优化规划,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集聚核心增长能力,以国际化视野、胸怀百年的气魄,实现更高起点上的更好发展。今年1至5月份,郑州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90亿元,同比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10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0亿元,同比增长35%,郑州新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上一篇:2013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0% 下一篇:物流业与制造业亟需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