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武汉天然气外环管道穿越长江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数:6

随着最后一根钻杆被拖出地面,在施工人员历经362天奋战后,武汉城市天然气高压管线28日在葛店和新洲之间实现长江穿越。该工程将缓解武汉市用气紧张,实现江南江北用气调峰、调配,保证武汉市民稳定用气。

 

作用:接收上游来气

 

武汉城市天然气高压管网公司总经理张杰介绍,武汉天然气调峰储气能力不足,影响了对部分用户的正常供气。建设天然气高压外环线作用之一,就是接收上游来气。

 

张杰说,该工程连接“川气东送”和“西气东输二线”气源,是武汉的天然气调控平台,将大大提高该市天然气安全保障能力和调峰能力。

 

其中,长江穿越工程是关键节点性工程,将使江北的“西气东输二线”与江南的“川气东送”气源通过武汉城市天然气高压管线汇聚,形成外环线的东半环,由此分输到已建成的市内天然气管网设施。

 

武汉天然气高压外环线工程总投资16.55亿元,输送管道长282公里,南起中石化川气东送安山分输站,向北到武汉市五里界门站后,沿武汉市绕城高速平行铺设,终点为武汉市军山门站,干线在横店设有分支与西气二线的黄陂联络压气站相连。目前,东半环管道基本铺设完成,另一半将在3至5年内完工。

 

使用世界最先进定向钻机

 

28日10点多,在葛店管道穿越现场,随着施工人员操作机械,穿越长江的最后一根钻杆被履带拖出泥浆。随后,现场总指挥宣布,天然气高压外环管道成功穿越长江。

 

现场指挥人员贾德伟介绍,长江穿越工程是整个项目中最大的一项控制性工程,在长江南岸鄂州处进行入土定向钻穿越,穿越出土点为北岸新洲处,工程总长度3.4公里,其中穿越主江面约1.7公里,南北江滩段约1.7公里。现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主要地层为粉细砂和中微风化砂岩或砂砾岩,为施工带来巨大风险。

 

张杰介绍,受规划路由制约,管线穿越点的选择面较小,工程风险控制难度极高。施工投入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进口大型定向钻机,聘请外方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近一年来克服了冬夏环境的影响和施工难度等极大的困难,确保大口径天然气管道成功穿越长江,创造了长江穿越工程中管径最大且管线最长的管道穿越纪录。

上一篇: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大脑包隧道顺利安全贯通 下一篇: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全力保障乌鲁木齐安全平稳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