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物流 >  三方、四方物流

顺丰正在编织巨大罗网:快递+电商+便利店+供应链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2-24 浏览数:0

  作为顺丰速递的创始人,王卫创业多年从未接受过媒体的专访,但这并不影响他和顺丰正在编织的巨大罗网,准备将“快递+电商+便利店+供应链”全部网罗其中。

 

  1993年,当22岁的王卫在广东顺德创立顺丰速运,背着装满合同、信函、样品和报关资料的大包往返于顺德到香港的陆路通道时,他自己可能都没想到,这家公司如今已经突破了两百亿的年销售额,成为可以与中国邮政EMS抗衡的民营快递巨头。

 

  但这并不能令危机感很强的王卫满意,三个月没有创新和变革,就会让他有危机四伏的感觉,这么多年,无论于顺丰还是王卫,始终都不敢停下脚步。

 

  在公司的内部发言中,王卫曾多次强调,具有冒险精神、敢于创新、敢于承担,这才是顺丰文化和顺丰精神所推崇的。

 

  因此,从成立开始到现在已经21年,顺丰年年都有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比如,他敢于打破加盟制的模式,力推直营,再比如,他从2009年就开始筹建自有货运航空公司,并在2009年成为首家用自己的飞机运包裹的快递公司。

 

  而在王卫看来,2013年不管是对于他个人还是整个顺丰来说,更是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在这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我们做了好几件过去二十年顺丰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大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推动战略转型。” 2013年8月19日,顺丰与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签署协议,后三者总体投资不超过顺丰25%的股份,令顺丰二十年来第一次引进了外部股东,也让顺丰购置土地扩张中转场和航空枢纽,以及自动化系统和自动化设备有了更丰厚的资金支持。

 

  王卫认为,自己淡出经营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顺丰发展到今天,员工规模已经超过了20万人,如果没有这批优秀的管理人员,单靠我王卫,是没有办法驾驭整个公司的局面的,而要想推动转型,最关键的就是员工思维和整个公司文化层面的改变。”

 

  这两年,王卫在公司内部谈“转型”的次数比以往多了不少,而与过去安安心心做快递相比,顺丰的版图中,的确多了新业务。

 

  节能汽车通用汽车燃气汽车能源汽车载货车汽车维修减速器汽车通讯汽车滤清器汽车小电器喷洒车货车轮胎2012年6月,主打中高端食品的顺丰优选上线,标志着王卫大举向电商领域进军,2013年,公司又开始在全国各地布局网购服务社区店“嘿客”,而在公司内部,更是低调推出了电子商务、供应链等好几个事业部,并推出快递物流、电商物流、汽配物流、食品医药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国际电商服务、顺丰优选等更多综合服务,为客户打造一站式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在王卫看来,顺丰做合同物流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却是现在必须做的,因为现在一些大的集团客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希望把自己所有的物流服务都外包给一家物流公司,打通整个供应链,“国际四大快递巨头今天的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就可以作为顺丰未来中长期发展的参考,国内目前那种分散招商,大宗物流给一个供应商,快递给一个供应商,仓储、电商配送等又给一个供应商的操作模式,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能会有所调整,因此,现在就必须投入资源去做好。”

 

  “我们设想的目标是,5年以后客户提起顺丰时,要用新的服务概念让其感受到顺丰不完全是做快递的,改口叫我们‘顺丰服务’而不是‘顺丰速运’。”王卫说,接下来顺丰要打造出一个“物流百货公司”的概念,客户有任何物流需求都可以过来找顺丰,这里能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客户带着需求进来,顺丰要让客户满载而归,这是我们远期必须要达到的目标。”

上一篇:跨境领域又添新将:北美电商平台来华招商 下一篇:空港建便捷航空物流平台 12家快递公司年底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