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金融

航运金融业亟待人民币自由化 来源:航运金融,融资,上海 发布时间:2012-07-16 浏览数:10

上海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以推动人民币自由化,如此可增加航运金融的融资能力,最终帮助上海更快更好地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瑞士再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柯贝特

目前的全球经济格局、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欧洲仍然存在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的复苏仍然比较脆弱,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虽然近几个月的贸易数据令人担忧,但是在未来国际和区域贸易仍然是亚洲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量。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前景展望中,IMF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量为4%,简而言之,新兴市场之间贸易往来将越来越重要。这势必会激发这些经济体的航运业发展,从而激发航运金融需求。

瑞士再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柯贝特认为,虽然发展前景良好,但中国航运金融业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从世界范围看,目前航运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转折点,面临着运费暴跌,船舶资产下降和行业最大借贷人的紧缩。巴塞尔III要求银行进行去杠杆化的监管变革,尤其在欧洲,这些情况,以及其他的因素使得船舶融资的传统借贷成本急剧增加,航运金融业情形并不乐观。

柯贝特表示,航运金融业的具体挑战主要来自三方面:航运金融创新、航运和贸易融资以及海运风险和信用保险。这三方面的措施将能促进贸易往来,最终提振停滞不前的全球经济。

首先,航运金融创新。目前所有银行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资产负债的匹配以及如何在巴塞尔III条款下进行处理。对于航运业来说需要找到其他的融资模式,信用非中介化可能是一个可行的选择。银行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基金等投资者构建结构性的交易,比如说,TK公司就是世界最大的海上能源运输和承租公司,它们已经承租几艘大型油轮,这种长期的租用正好适合长期的发展。另外,证券化也是一个可行的方面,巴黎银行与信用金融机构合作,向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出售证券以筹资4.25亿美元。中国的船运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一切都显示航运金融还有创新的特点。

第二,航运和贸易融资。成本非常关键,归根到底成本取决于竞争。中国拥有的世界船舶数量仅次于德国、日本、希腊,位居世界第四,但往往光看数量会有误导性,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银行并没有发挥巨大的作用,这与人民币没有完全自由化有很大关系。显然,上海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以推动人民币自由化,这样可以增加航运金融的融资能力,最终帮助上海更快更好地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为了支持处于困难时期的造船业,上海市政府也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在其他的贸易和航运大国已经证明非常成功,比如说新加坡、韩国。2006年新加坡推出船运融资的举措,为航运企业举办税收优惠活动。这些政策的要点就是对船舶租赁公司在船舶使用期间所取得的船舶收入减免税收。

第三,航运和信用保险。海事保险、再保险可满足不同的风险转移,出口商、船东、租船人、物流企业、码头运营方等等,所有与海事相关的方面都可以从海事保险和再保险中满足风险转移的需求。然而现在船舶和货运保险的占比与中国作为最大出口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加剧,中国出口目的地扩大至全球的新兴市场,出口商面临的风险不可避免地攀升,再保险可以有效分散信用风险,并且支持原来的承保人。因此,去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得到了中投责任有限公司注资,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为完全商业化实体是一个正确的举措。上海应该抓住机会通过支持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制定比较全面的海事专业人士培训和认证体系,来推动该行业的发展。

上一篇:“三位一体”引领物流地产打开发展空间 下一篇:交通银行:助力区域航运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