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金融

私募难解 航运业融资困难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2-21 浏览数:17

超过三分之一的航运企业认为未来两年内他们的主要资金来源将是私募,尽管不少专家认为这一来源的资金在量上无法满足业界的预期。

根据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Norton Rose)针对运输行业的一项年度调查,42%的全球航运企业认为缺少融资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威胁。

然而,随着银行对航运业贷款的减少,加上资本、法律和风险监管要求的提高以及美元融资存在某些的问题,大大增长了航运企业对私募和资本市场填补资金缺口的不切实际的预期。

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全球运输部门负责人Harry Theochari称:“我不认为私募市场上的资金能填补空缺。显然,现在忧心忡忡的人太多,而钱太少。”

尽管最近几个月里私募对航运的兴趣渐浓,航运融资方面的专家也认为私募很有可能加大对航运的战略性投资,但实际可获得资金与航运企业希望吸引到的投资金额之间的缺口仍大于许多人的预期。

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的调查结果显示航运企业对融资存在着对立的看法。“我的感觉是不会轻松,人们完全不知道事情会朝哪个方向发展,”Theochari说:“去年,我们的调查发现人们还比较乐观,但今年完全感觉不到。”

根据调查,56%的航运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年里组建合资公司或并购,但大多数企业今年的首要目标是保持现金储备和保证资金额度。

49%的航运企业表示他们打算降低运营成本,这一数字大大低于其他运输行业,表明大多数航运企业已经最大程度地压缩了成本。

除航运外,该调查还涉及航空、铁路,而结果显示航运业的情况要比另两个行业糟糕许多。

根据反馈来看,航空业的情绪总体乐观。尽管那里有一些高光航空公司经营不善,但2011年有不少订购飞机的新订单,且航空公司预计它们可从股东/股权、银行和留存收益等多个渠道获得资金。

这与航运业形成了鲜明对比,航运企业的反馈折射出运力过剩期延长以及租金低迷导致资产价格大幅缩水、融资愈发困难的现实。

按地区来看,最积极的反馈来自亚太和中东,非洲和中南美也比较乐观。

北美的反馈结果显示少有企业认为在新市场找到了机会,但大多认为过去三年业务总体萎缩。然而,在业务量或营业额的指标上,北美仍然是增长最高的地区。

参与调查的欧洲企业数量最多,该地区的反馈结果也显示少有企业认为在新市场找到了机会,但业务萎缩的迹象也不明显。不过,在业务量或营业额的指标上,结果却最消极。

总体上,该报告反映了业界对前景的普遍困惑以及对融资不足的深刻担忧。与一年前的调查结果相比,当时几乎三分之一的航运企业表示航运业已从2009年的低谷恢复或将在2011年复苏,但今年的调查结果则显示业界的期望要消极得多。

Theochari说:“业界现在没有一致意见。这种两极分化,我们以前从没见过。我认为这表明运输行业正在经历怎样的一个困难时期,而航运业困难尤甚。”

上一篇:易宝支付:聚焦传统行业支付 掘金未来增长点 下一篇:春节期间银联卡跨行交易突破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