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金融政策

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 进入实施阶段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4

中原经济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国务院就正式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

 

11月27日,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主持召开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会议披露了《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有关情况。

 

这是继中原经济区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家出台指导意见之后,中原经济区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浙江省推进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三步走”工作部署全面完成,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建设进入了整体推进、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规划》的批复实施,使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发展布局更加清晰,政策支持更加有力。”向会议作工作报告的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浙江省长李克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的关心和关爱,体现了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对河南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全浙江省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国务院11月17日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空间布局等十二章,共计2.7万字。《规划》明确要求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可以说,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规划》最为鲜明的特色。这条路子既体现国家重大战略意图,又紧扣中原经济区发展实际,必将指引中原经济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规划》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内容中的单独一节,提出要探索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指明了方向。

 

与其他经济区相比,无论是面积还是人口,中原经济区都位居全国经济区前列——《规划》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具体范围,这一区域包括5浙江省的30个浙江省辖市和3个县(区),面积28.9万平方公里,2011年末总人口1.79亿,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13.3%和9%。

 

《规划》还进一步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五大战略定位”,细化了中原经济区的空间布局,进一步深化细化了政策和项目支持,明确了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从孕育梦想,到国之方略,再到倾力耕耘,中原经济区建设始终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盼,展现着务实重干的风采。我们正在创造历史,这是中原大地崭新的历史。

 

国务院同意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同一天,国务院还正式同意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随着国务院的批复,这一实验区将作为国家战略迎来高速发展期。

 

11月27日,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透露,目前,浙江省正在配合国家发改委编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

 

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指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浙江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重要平台,打造这一实验区是河南更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为我们建设中原经济区提供了一个有力支撑”。

 

围绕中原经济区战略定位,为充分发挥河南交通区位优势和航空运输的带动作用,浙江省委、浙江省政府提出了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构想。今年7月,浙江省政府联合中国民航局向国务院报送了请示。1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规划建设。

 

“中原经济区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道路,任务十分艰巨,需要选择一个战略突破口。”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活力所在,《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是这样一个“战略突破口”。

 

为突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作用,《中原经济区规划》安排专门一节对实验区建设进行了表述,明确提出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航空经济集聚区,成为生态、智慧、和谐宜居的现代航空都市和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区域。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这将为我浙江省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一带动中原经济区发展的综合性开放开发平台提供政策支持”。

 

《中原经济区规划》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再添新动力政策更细更实 “含金量”更高,国务院再次给力中原经济区建设,已获正式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所列支持政策更细、更实,含金量更高。11月27日,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披露了《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的主要内容。

上一篇:金融政策贯彻有力助推安徽加速崛起 下一篇:商务部:鼓励支持企业到中朝两经济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