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中国召开首届互联网大会,众“大咖”热议跨境电商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1-24 浏览数:0

  2014年11月19日—21日,首届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隆重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大会的致贺词中表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下午在杭州会见了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他也指出“互联网发展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

 

  大会不仅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也吸引到全球各大网络巨头公司悉数到场。据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介紹,本届大会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嘉宾参会,国外嘉宾和国内嘉宾基本上各占一半。在参会企业的代表中,既有苹果、思科、微软、谷歌、脸谱、高通等国际网络巨头,也有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浪潮等中国著名网络和通信企业负责人。

 

  互联网发展掀起跨境电商热潮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时刻改变着人类生活、生产,与之息息相关的物流行业也在互联网技术影响下历经变革,在由互联网构建的“地球村”背景下,跨境电商变成了热议话题。

 

  11月2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就举办了“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分论坛,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发表致辞,随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亚马逊中国总裁,全球副总裁葛道远、新加坡邮政集团CEO沃夫冈·拜耳、意中商会副主席傅益祥参与论坛并各抒己见。

 

  今年双十一期间,天猫全天成交金额达到571亿元,比2013年的362亿元增长157.7%。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得力于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表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的跨境电子商务局面已经打开,呈现出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阿里希望通过全球速卖通平台,让全球更多国家的消费者能够通过Aliexpress参与到双十一节日。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全球217个国家的消费者被点亮。

 

  张勇介绍,未来阿里巴巴主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中国到世界,另外一方面是世界到中国。他表示首先要让中国的消费者更方便、安全地海淘,享受到更有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其次要努力让支付宝走出去,让中国的消费者在国外可以方便的用支付宝进行购物。

 

  在世界到中国方面,他表示很多国外商家希望通过阿里巴巴平台进到中国市场,但是这些企业主对中国本身认识有限,没有足够的资源和人力运作天猫网店。“阿里巴巴本身自己不卖货,我们要服务消费者,因此我们将帮助他们解决网上经营、客户服务、物流等问题。”

 

  全球化同样也是亚马逊的战略。今年8月亚马逊就透露将开通海外产品直邮中国市场服务,使得国内用户通过亚马逊中国买到国外的商品。而在双十一期间亚马逊更是开通了美国、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和意大利6大海外站点的直邮中国服务,提供多达8000多万种的促销商品。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葛道远展望,未来亚马逊能够帮助中国的每一个公司,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都有机会把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世界上其他的地方,不管在美欧、日本,还是在南美。

 

  意中商会副主席傅益祥介绍,意大利总共有六千万人口,九百万个企业家,但很多都是中小型企业,为帮助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进入中国,商会推动了意大利和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新加坡邮政CEO沃夫冈·拜耳则介绍,“七年前我们的业务量在下降,但是看到电商流量在增加,所以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如何加入这个生态系统,加入亚太整个电商系统。”

 

  基于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该公司开始投资仓储和物流,覆盖了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十五个国家。他介绍,今年新加坡邮政的利润30%是海外利润,30%的利润是电子商务的利润,完全不同于以前的传统盈利模式。

 

  四川全面启动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这一商机不仅被各大企业看好,四川省也重视这一趋势,并于2014年全面启动跨境电商。

 

  据报道,我省已于今年初在成都双流启动跨境电商基地建设。该基地建成后,将具备零售出口和保税进口两大基本功能。目前已与成都摩宝网络、北岸科技、米兰网,北京鼎润达,厦门优传等一批相关企业达成了入驻双流跨境电商基地意向。同时,在条件成熟时将启动泸州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

 

  此外,商务厅、海关、商检、外管、税务、人民银行等多家口岸部门于2013年底会商,议定建立新型监管模式。成都海关也在建“跨境通”平台,该平台是我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基础性平台。

 

  省外汇管理局等正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向国家外管局申请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牌照,商务厅也在编制电子商务方案,并会同成都海关向国家海关等部委申报,力争尽快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上一篇:中国将成世界最大物流供应中心 下一篇:世界互联网大会 国际物流“革命”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