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1-24 浏览数:0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冷链物流需求增幅加快,冷链物流过程逐步规范,冷链物流企业逐步发展,冷链物流信息技术水平将不断提高。

 

  一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快

 

  国内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将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冷库设施建设、冷库技术水平提高和冷藏车辆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冷库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一批符合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冷藏库和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逐步建立,适合农户建造使用的微型冷库将快速发展,果品蔬菜恒温气调库迅速发展,低温库比例将进一步增加。

 

  从铁路冷藏运输车辆发展来看,铁路冷藏车将定位于深冷、高品质货物的中长途运输以及低附加值冷藏货物的长距离运输。铁路冷藏运输工具将重点发展以下车型:能与客车连挂的适应城际间运输的快速冷藏车、能适应货物品类多样化以及长距离运输的冷藏集装箱、能满足小批量货物运输的单节及小组分机冷车、气调保鲜车和适应大批量运输的冷藏集装箱等。

 

  二冷链物流将逐步实现封闭化运作

 

  在公路冷藏保温车发展方向,未来冷藏车市场将进一步整合,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种是小吨位、针对短途和小批量运输的,如超市冷饮、牛奶、冰淇淋、冷藏药品等配送中心所使用的;另一种是大容量、大吨位的,主要满足长途运输的需要。

 

  目前,冷链物流经常出现"断链"现象,影响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大大增加了产品的损耗。另外,冷链物流缺乏应急处理措施。为防止突发情况发生,需要将生产企业、冷链物流企业及政府监管部门捆绑在一起,实行封闭化运作;需要参与冷链物流运作的企业建立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建立基于物流信息技术的动态质量跟踪监测系统,建立完善的冷链质量信息发布的责任追究系统等。

 

  三冷链物流将得到整合,形成完整的系统

 

  首先,加工配送中心建设将成为热点。以加工配送中心为核心,向冷冻冷藏供应链的上游延伸,使卖场、连锁超市、便利店等下游节点与供应链上游的沟通更加顺畅,使商品采购供应更有保障,有效防止供应链断档。

 

  其次,共同配送成为趋势。共同配送指为提高物流效率,对许多企业一起进行配送的方式。共同配送可提高车辆装载运输效率,形成规模效应。从配送成本角度考虑,共同配送比厂家直送、一般配送更为经济,是未来理想的选择。

上一篇:世界互联网大会 国际物流“革命”将至 下一篇: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快发展内贸流通 快递物流发展再获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