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哈大高铁12月1日正式运营 时速200公里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3  

12月1日哈大高铁将正式运营,那么,承担旅客运输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列车究竟什么样?其内部有哪些设施满足旅客需求?与人们通常见到的列车相比,又有哪些不同?

 

昨天,记者乘坐由大连客运段担当值乘任务的“D1307”次列车,体验了乘坐高铁的感受。

“海豚车头”减少阻力

“D1307”次列车是8时44分从大连北站出发,终到哈尔滨西站的高铁列车。昨日8时30分,带着一份兴奋,记者在大连客运段宣传干事于晶的带领下,从大连北站B10检票口走下站台,近距离接触了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列车。

在站台上,“D1307”次列车像一条长龙一样停靠在高铁线上。火车头蓝白相间,呈流线型,车头和车身均标着“和谐号”的字样。单看车头,非常像巨大光滑的海豚。机械师说,该型号列车被称为“海豚车头”,是根据仿生学设计的,车头很圆滑,气动阻力会很小,有利于列车高速运行。

随车机械师介绍,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有两个“海豚车头”,也就是说一列火车有两个车头,即有两个司机室,列车两头都能开。

据了解,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具有牵引功率大、速度等级高,“海豚车头”气动阻力小,适应范围广,采用耐寒材料突破-40℃低温极限,自动限速等特点和技术优势,其设计时速达35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快的高寒列车。

我国引进国外技术后进行了研制创新,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

扶手里装有折叠桌板

从8号车厢上车,走到1号车厢,记者发现8至2号车厢内的坐椅均套着蓝色坐套,而1号车厢内的坐椅却套着红色坐套。每排坐椅间距较大,“一点也不蜷腿!”

大连客运段动车队指导车长李微让记者坐在红色坐椅上,她打开靠近过道扶手上的长条盖子,抽出其中一块板,然后将这块板展开,正好与单个坐椅的宽度相当。她说,CRH380B型动车车厢极大地利用了空间,如乘坐特等座与一等座的旅客,可以打开自己坐椅的一个扶手,在扶手里面装有折叠桌板,宽约一尺,打开与座位长度相当,形成一个小桌板,乘客可以在桌板上办公或将杯子、笔记本等物品放在上面,十分方便。

然后,她踩着过道旁坐椅一侧的脚阀,用手抓住靠背上的抓手轻轻一转,整个两人坐椅旋转了360°。

在车厢内,所有坐椅都可以旋转360°,坐椅也可以倾斜到舒适的角度,椅背顶端有一个小靠枕,方便人休息时倚靠。坐椅可前后调节、旋转,这样就能始终保持面向列车行驶的方向,免除晕车困扰。

车厢感应门自动开启

从站台进入车厢,车厢门侧均设有控制车门的开关。“绿色按键”代表自动开启,“红色按键”代表自动关闭。

李微告诉记者,车厢门在开启后,10秒内无人上下车,车门会自动关闭。行驶中,列车所有车门均受集中开关控制,开关便失灵。在红绿两个键的上方还有“紧急解锁开关”用于列车遇到紧急情况时,由乘务人员敲破封闭玻璃后按下。

在车厢门内有一些标志,其中有儿童购票标准1.2米、1.5米标高线。

在每节车厢与车厢相连的中间通道门处,都是透明的玻璃感应门,只要乘客进入到车门上方45°的红外感应区,玻璃感应门将自动开启,乘客离开此区域后,车门才会自动关闭。通过这种自动感应门,残疾人进出也很自如,不会有阻碍。由于是透明的玻璃感应门,车厢之间通透明亮,没有封闭感。

座位下有插座扶手旁能插耳机

“在每个坐椅下都有电源插座,可以随时给手机、电脑等充电,这是哈大高铁车厢与普通动车组不同的地方。”李微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每节车厢内都装有电视机,按照车厢长短,电视机有多有少,有的一节车厢内有6台电视。在坐椅扶手旁,还有耳机插孔和音量调节键。

李微说:“火车在市内的话,还可以收听收音机。如果在行驶中,可以收听音乐与车上电视的声音。乘客可根据需要调节音量大小,这样就可以不影响他人。”

脚踏分成两面方便旅客踩踏

在1号车厢,前面坐椅后背上有一个脚踏。细心的旅客会发现,脚踏能够旋转翻面,一面是金属面,一面是粘贴着红地毯的面。李微说,金属面是供旅客穿鞋踩踏,而带有地毯面,则是给旅客光脚踩踏的。

盛满水的玻璃杯滴水未洒

列车在不知不觉中启动了,没有既有线列车“咣当”一声突然启动的感觉。若不是看到外面的高楼正逐渐加快向后躲闪,真的感觉不到列车是在运行中。

车厢玻璃门上方的显示屏上面显示着时速为196公里,坐在坐椅上没有明显的颠簸感。

为了验证高铁列车在运行中的平稳程度,记者特意带来了一个玻璃杯,在杯子中倒满矿泉水后,放在餐车的餐桌上,结果10分钟,杯子的水没有洒出一滴。

随后,记者又拿出一瓶矿泉水,倒放在桌子上,结果不但水瓶稳稳地倒立在桌面上,连瓶内的矿泉水都没有晃动。

“只要不是拐弯,水杯中的水就不会洒出来。”一位餐车服务员说,以前她值乘“辽半”列车,高铁车与“辽半”相比要平稳出好几倍。现在,虽然整天坐车,一点没有晕的感觉。

首尾各有一个观光区

与普通动车组不同的是,在哈大高铁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车厢内,还设有“观光区”。“观光区”设置在列车最前段和最尾段,与两头的司机驾驶室相邻,共有16个座位。

“观光区”近乎飞机头等舱,与一等座车厢之间用玻璃门隔开,空间相对独立。一个观光区有8个座位,是红色软布包裹的坐椅,坐椅空间也比较大,即使体重200斤的人,也不会感觉狭窄。这8个坐椅被分成两排,两侧共3个窗口,其窗口比其他车厢要大,乘客坐在这里可以宽视野地欣赏车外的风景。

排序与飞机座位号一样

一列车组共有8节车厢551个座,分为三种,除了“观光区”的特等座外,靠近“观光区”的车厢是一等座,共有44个座位,呈每边两个座(即一排4个座)的形式排列。另一种是二等座,为蓝色坐椅,呈2座+3座(即一排5个座)的形式排列,整列车是以二等座为主,二等座每个车厢定员在70至80人。

李微介绍,哈大高铁的座位号与飞机机舱座位排号相同,“A”、“F”字母是代表靠窗的座位,“C”、“D”字母是靠过道的座位,进入车厢内,乘客要按照票号寻找座位就座。

残疾人卫生间内还设有婴儿护理台。残疾人卫生间设婴儿护理台

CRH380B型动车车厢整洁舒适,电气柜、空调柜等都装饰在一个整体柜里,饮水机则镶嵌在车厢内,看不到笨重的水箱,只能看到一个红色按键上写着“按压出水”。

洗手台上方有一面镜子,让洗手间显得挺宽敞,卫生间内采用真空抽吸式坐便,备有洗手液等。整个车厢不但设有普通的卫生间,在第四节车厢与第五节车厢之间还设有残疾人卫生间,卫生间大约有二三平方米,在这个卫生间内,有残疾人专用的扶手设施,还有SOS呼救按钮。

带小孩出行的乘客也不需要担心,在残疾人卫生间内,还设有婴儿护理台,不使用时折叠靠墙,使用时则展开,可以将婴儿放在台上换尿不湿等。

玻璃行李架防止遗落物品

在车厢内行走,会发现高铁车上的行李架高度非常适中,只要抬手超过肩膀就能把物品放置上面。“有人会问,行李架低了是否会碰到旅客的头?”其实一点也不用担心,行李架外侧由下至上呈现一定的弧度,即使高个旅客站起来也不会碰头。

除此之外,行李架采用磨砂玻璃制作,一是为了美观,更重要一点是,旅客在下车时,能在座位上看到行李架上的行李,以免遗忘。

除了车厢内座位上方设有行李架外,在二等座车厢之间的车厢侧壁上设置一处大格子间,方便放置一些大件行李。

冬季车厢温度在18℃~20℃

虽然现在处于冬季,但车厢内一点不觉得冷,同时一点不觉得燥。

李微说,高铁车厢内的气温,冬季在18℃~20℃之间,一般取中间值设定,而夏季气温一般设定在24~28℃。“这是根据内外温差,测算出的人体最适宜温度。”李微说,CRH380B型列车的空调与既有线列车的可谓是大相径庭。

“下面出热风,上面出凉风,冬天和夏天的出风口不一样。”她还说,既有线列车空调口都是集中在一点,冷热风非常集中,而高铁车棚顶分布着无数个出风孔,而且车厢密封性特别好。车厢内的制冷制热效果都非常好。

头顶有阅读灯方便旅客阅读

在1号车厢,记者见到在磨砂玻璃行李架下,每排旅客的头顶上分布着两盏小灯。李微说,为了方便旅客的阅读,增加舒适度,列车增加了阅读灯。旅客可以对阅读灯进行操控。

同时,还有便于旅客操作的易拉式遮光帘。这种窗帘是用带有颜色的纱网制作,对光线能起到调和作用。

除此之外,细心的旅客还会发现,车厢窗户上分布着一些红点,单侧玻璃窗分布3个这样的红点。“这是锤击点。”李微说,带有红点的窗子旁会有应急锤。假如有紧急情况发生时,可将锤子拿下,锤击红点,用力推去,玻璃会从车窗脱落,乘客可从车窗逃生。

餐车提供3天内的冷链食品

餐车上工作人员有3人,一人是餐车组长,另两人是餐车服务员。她们在列车运行中流动到各车厢售货。吧台有组长在此值岗进行服务。

饭菜有专门的餐饮公司提供。在这里销售的餐饮都是有专门的生产基地和车间,生产的配餐盒饭,供应的绝大部分都是冷链盒饭,都是速冻的,然后在冰箱和冷柜进行储存。旅客在购买的时候,通过微波炉进行加热后,提供给旅客。这些冷链盒饭都是不超过3天的食品。

在开通后,快餐盒饭肯定是多样化的,能够满足旅客的多样选择。但是,现在是试运行期间,目前主要是供应乘务员的配餐。

餐车设置在列车中部位置,这样更便于旅客在乘车途中就餐。餐车车厢有40个座位的定员,餐车有一个吧台区域,后厨位置配置了微波炉、消毒柜、冷藏柜、冰箱和展示柜。便于储存、存放这种冷链盒饭。旅客在购买盒饭的时候,乘务员就会用微波炉给盒饭加热,即刻便可送到旅客手中。

记者在吧台的价格标签上见到,最贵的盒饭是30元,而最便宜的也有10元的盒饭。餐车食品价格都是明码标价的,吧台后墙上有专门的价格表,销售的食品在上面都明码标价。另外,每一种食品上都有销售的价签,要求是一货一签。

乘务员室内备有紧急药品

在乘务员室,还有红十字药箱,随车配置了紧急救护的药品,便于旅客的救护。李微说,车上乘务员都是经过红十字救护培训,持证上岗的。药箱内配备了常见的急救药品。救心丸、感冒通、降压片等应有尽有。

  
上一篇:铁路物流跃动“龙骧虎步” 下一篇: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咽喉”工程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