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深茂铁路”穿江门 家门口有望乘高铁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7 浏览数:5

备受侨乡人民关注的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项目,日前有新进展。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作为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组成部分的深圳至茂名铁路(深茂铁路)被纳入新开工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以客运为主,在江门境内的走线,相关部门倾向于途经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江门人有望在“家门口”乘坐高铁。

设计时速200公里

据了解,深茂高速铁路为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主线组成部分,按照设计,深茂高铁起于深圳北站,途经广州南沙、中山、江门、阳江,终于茂名东站,东接厦深铁路、广茂铁路,西接茂湛高铁、河茂铁路,北接洛湛铁路,全长371.73公里,按国铁I级、双向电气化规划,初步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预留 250km能力。而主线的另一部分茂湛高速铁路已在2009年开工,此次也被列入“十二五”续建项目。

按照相关规划,广东在“十二五”期间将积极推进干线铁路建设,基本建成高(快)速铁路网络骨架,其中将推进深圳至茂名铁路的建设,将该项目(含公铁两用大桥)纳入“十二五”新开工项目。

工程可行性近期评审

记者从参与跟进该项目的江门交通、发改等部门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牵头开展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目前主要是跨珠江口路段技术复杂,受制因素较多。据悉,整个项目在近期将举行工程可行性评审会,相关工作完成后,争取年内向国家发改委上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铁路或经新台开恩4地

据悉,目前该项目在江门境内的线路设计,相关部门倾向于工程预可行性研究中经台山的南线方案,即将从中山横栏镇接入江门市新会区,在江门南站与广珠铁路、广佛江珠城轨交会,随后经新会区双水镇依次进入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与阳江市境内线路连接,在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各设一个站点。目前,已确定的站点是新会区的江门南站,该站纳入广东省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建设中,目前产业园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由江门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江门南站的建设目前已形成两个设计方案。

据了解,该项目目前确定以客运为主,承担高速客运专列的运行,建成之后,将成为江门第一条连接国家高速铁路网络的干线客运铁路,市民可在江门乘坐高铁,往东通过厦深、福厦、温福、京沪等高铁线路,到达省内深、汕,东部沿海各城市以及北京、天津;往西则到达阳江、茂名、湛江以及广西,旅途时间将大大缩短。

上一篇:地方铁路试引入境外资本 下一篇:京广高铁计划下月贯通 合肥-石家庄时间缩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