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铁路投资后两月或达2040亿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3 浏览数:2

随着投资的回温,铁道部投融资方面的改革又有新动作。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铁道部正在酝酿设立多元投资主体的铁路发展基金,并称该设想已得到财政部的支持。

记者从相关消息人士处了解到,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为今年年初铁道部研究的投融资改革的实施细则之一。为保证和支持铁路建设任务,未来几月内将有更多的具体细则出台。该人士称,今年年初,铁道部相关司局已根据上级指示开始研究推进投融资改革的具体实施细则。当时初步拟定有望纳入细则的建议主要有:制定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出扩大股改上市项目的建议,转让部分符合条件合资铁路的部分国有股权,设立铁路产业基金等。

后两月投资或达2040亿

近几月,增速大幅减缓的中国铁路投资出现大逆转式的回升。根据铁道部近期发布的报道,10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0.13亿元,同比增长 141.2%,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某咨询研究机构的报道称,11月和12月,铁道部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高达204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上半年的总和。

不仅年末投资额飙升,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话语称铁道部明年基建投资计划将达5300亿。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日前更公开表示这一数字有望达到6000亿元。巨额投资不仅带来高速发展,也可能带来高额负债。香港咨询机构Gavekal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铁道部的负债率即将达到最高点,即70%左右。

目前,铁道部筹资主要有五个渠道,分别是铁路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投入、铁道自有资金、铁路债券,以及银行贷款和应付款。研究人员称,按照每年5000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计算,铁道部需平均出资1500亿元,再加上历史负债需要还本付息,铁道部的资金状况长期和短期都存在压力。记者梳理铁道部投融资状况发现,铁道部偿债高峰期将从2014年开始,到时铁路建设资金吃紧将成为常态。

在短期资金困局和长期债务危机双重压力的倒逼下,有研究人员表示,铁道部未来将实施更为市场化的投融资体制改革。

投融资改革先行

事实上,投融资改革属于铁道部较早推进的改革方向之一。早在2011年上半年,铁道部就曾确定“推进合资合作建路,深化铁路股份制改革,开拓市场化融资渠道”三大方向的投融资改革思路。

2012年被认为是铁道部改革迈出实质性进步的一年,许多可行细则和突破性政策都产生于今年。作为对36条的补充,铁道部今年5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宣称铁路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随后,铁道部又明确表态将城际铁路建设下放地方,各地的规划报告中掀起的筑路热情已显示了这一政策的刺激作用。

开篇所述人士称,随着中央督察和渗透力度的加大,铁道部的封闭近两年来有所松动。过去,铁道部大多数问题为内部研究解决,但现在,财政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越来越多地介入到铁道部的改革和监督中。前述研究员称,因牵涉人事等众多问题,铁道部政企分开的改革难度较大,然而在资金压力的倒逼下,投融资改革的推进会更容易,这也将作为改革的突破口,进而有望推动制度上的改革。

上一篇:广东11条铁路正在建设中 下一篇:昆明铁路客运线实现动态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