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航空

我国通用航空将迎万亿市场蛋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数:3

据11月14日召开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信息显示,我国通用航空将迎来总量高达万亿美元的“市场蛋糕”,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引擎。与此同时,通航金融、人才培养、空域保障、基地飞行服务站、油料气象情报服务系统等相关产业要素亟待社会资本进入,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构建迫在眉睫。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传统制造业的投入产出比为1:1,汽车产业的投入产出比为1:4,通用航空产业的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与此同时,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到达4000美元时,通用航空将进入快速开展通道;人均GDP到达8000美元时,私人、文娱飞行将占通用航空的60%以上,通航行业发展进入成熟阶段。

“2010年,我国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达到4382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1年中国大陆人均GDP为5414美元。”中国国际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总经理曲铁城说,由此估算,我国通航市场将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最终市场范围与美国相当,总量将达万亿美元。

广阔的通航市场前景对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拉动作用。事实上,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敏锐捕捉到这一信号,通用航空已然成为地方政府实现区域经济振兴的重要产业依托。“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省市建设航空产业园,许多民营企业抢占通用航空市场,还有更多潜在投资者蓄势待发。”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说。

“作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新兴增长点,通用航空产业将有可能成为继目前汽车产业之后、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吴桐水表示,通航产业对经济发展有重大的拉动作用,不仅能带动通用航空制造业和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业,还能牵动其延伸、关联及支撑性的庞大产业群。

值得注意的是,参会专家同时指出,我国与国际通航产业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诸多难题待解。单从规模上讲,截至2011年,美国拥有26万架航空器,巴西拥有10310架,而中国通用飞机保有量才一千多架。从发展质量上说,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尚未形成良性循环、互利共生的成熟发展态势,这使得相关资源、资金、信息在流动的过程中受到阻滞,不利于产业的良性发展。

曲铁城说,与通用航空产业各个环节涌现的商机不相适应的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仍处于条块分割,以及行业资源单向链式流动状态,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及良性产业生态系统的构建尤为迫切。

与通用航空相配套的高端支持服务体系亟待资本进入。吴桐水认为,除了一系列国家层面关于通用航空发展的顶层设计外,人才培养、空域保障、基地飞行服务站、油料气象情报服务系统等产业基本要素有待补缺。同时,在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的构造中,融资租赁、保险服务等航空金融支持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尤为重要。

上一篇:民航西南管理局将全力支持绵阳机场建设发展 下一篇:扬州泰州机场新开通扬州至三亚、哈尔滨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