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航空

九黄机场助力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数:9

2007年,在全国支线机场中唯一荣获国家民航局颁发的“全国处置不正常航班优胜奖”。机场经过二、三期建设,大量引进和采用了一批高新特尖技术和设施/设备创下国内外多个第一:

亚洲第一家引进安装跑道拦阻系统,国内第一家引进安装新型END-FIRE下滑天线,国内第一家引进风廓线雷达,国内第一批允许采用国际领先技术--RNP飞行程序,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运行由机场主导设计的RNPAR方式(公用)飞行程序项目,国内第一家引进ADS-B航班间隔监控系统,国内第一家在高原机场中安装供氧设备,机场运行保障能力在国内支线机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四川,四面皆山,自古交通不便。而今,“飞”的力量,正成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四川旅游经济强省建设的重要一环。

以连接世界自然双遗产九寨沟、黄龙景区与世界,让全球直面四川美景的重要纽带--九黄机场为例,自2003年通航以来,旅客吞吐量以年平均12%的速度增长、直飞航线多达9条、以上旅客吞吐量连续第3年逼近175万人次、今年将创新高。

在西部交通大发展的背景下,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亦同步飞速发展,作为国内旅游支线机场的“领头羊”,九黄机场超前谋划,创新思维,直面挑战,主动作为,以无畏精神,迈上开拓天路的新征程。

由“终端”向“中枢”发展

为适应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自2009年开始九黄机场便加快了三期建设的步伐,积极推进RNPAR新技术应用,在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和运行服务效能、提升机场容量及提高机场航班正常率和旅客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

通航以来,机场累计开通北京、成都、重庆、西安、昆明等至九寨的直飞航线9条,执飞航空公司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川航、深航9家,2009-2011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3年逼近175万人次,在全国175个运营机场中位列第42位。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机场直飞北京、上海等中长航线起降航班和进出港人数同比增长9%以上。预计2012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180万人次大关。目前机场正重点培育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1.5-2.5小时中长航线圈,着力开发九黄机场“通南北、达东西”的中转、经停(过)站航班,变终端九黄机场为区域中枢九黄机场,努力形成新的西部航空运输网络格局。

主动谋划推动基地航空公司建设

今年3月,在与各执飞航空公司召开的安全运行座谈会上,机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国庆提出希望与执飞九黄航线的航空公司合作开展基地建设的设想受到广泛响应,预计执飞航空公司基地建设工作将在2013年全面铺开。

目前,九黄机场已着手开展引进空客A330-200机型的适航性研究,争取尽早在九寨航线运行空客A330-200机型,夯实中长航线运行基础,促进机场“区域中枢”功能的建设与发展。

今年8月,九黄机场联合绵阳机场、宜宾机场、南充机场、红原机场,首次召开主题为“共谋支线机场发展、科学创新合作共赢”的四川省部分支线机场发展研讨会,为支线机场的快速发展提供新的战略思路和发展模式。

正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通过三期建设、新技术应用、中长航线开发、支线机场合作,九黄机场才化危为机,将位于3500米雪域高原的天路越拓越宽,机场安全保障能力、运行服务效能和市场竞争能力大幅度提升,成为名符其实的国旅客吞吐量最大的藏区机场。

九黄机场自2003年9月28日建成通航以来已近10年。这10年是九黄机场突飞猛进、成就惊人的10年。10年间,九黄机场旅客年吞吐量从90万人次猛增至即将突破180万人次;10年间,阿坝州旅游总收入从九黄机场通航前的15.88亿元猛增至2011年的123.92亿元;10年间,以九黄机场为中枢的新的西部支线航空运输网络格局已呼之欲出。

上一篇:港龙航空开通香港—温州航线 下一篇:扬子江快运新开常州-深圳-北京-常州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