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百科

壮大异地货站发展的四大策略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2-13 浏览数:13

2006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决定在南京以外的地区开发货运市场。第一个异地货站于20065月中旬正式成立,当年货物出发量就达到了906.2吨。经过6年的运行和发展,机场现有异地货站已有4家。在异地货站逐步壮大的时候,机场应该有怎样的策略继续扩大异地货站的发展呢?笔者认为有四大策略。

2006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决定在南京以外的地区开发货运市场。第一个异地货站于20065月中旬正式成立,当年货物出发量就达到了906.2吨。经过6年的运行和发展,机场现有异地货站已有4家。在异地货站逐步壮大的时候,机场应该有怎样的策略继续扩大异地货站的发展呢?笔者认为有四大策略。

第一,整合资源,强化营销合作。自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货物吞吐量下降明显,国内货物也从多元化产品运输走向单一化(现以快件为主)。如今,不断完善和延伸的高速公路网络既给航空货物运输造成了冲击,又为机场异地货站组织货源提供了便利条件。

机场应主动整合可利用的资源优势,加强与销售代理人的合作,在积极调研区域市场的基础上,抓住地区主要产业链,制定符合实际的扶持政策。只有得到航空公司的支持,适当调整货物运输价格,降低异地运输成本,才能实现合理调整内部资源结构,提高货物运输量。

第二,改变单一运输模式,形成全功能覆盖。随着南京禄口机场二期工程的建设和机场业务生产量的不断增长,南京中心区域的地位也将逐步显现。

在获得航空公司支持的基础上,机场应该积极与销售代理人协商,改变货物运输由机场到机场的运输模式,建立一类城市向二类城市、二类城市向三类城市的运输覆盖网,将货物直接运输到客户指定区域,提升网络化运输能力,扩大机场的辐射范围,这样才能与不断发展起来的公路、铁路城际线运输进行有效竞争。

同时,积极帮助航空公司和货运代理人做好销售扩大市场覆盖面,切实以机场为中心,辐射苏南、苏北、皖南、皖北的四个支持点。

第三,对异地货站实行适当的政策倾斜。目前,异地货物在运输中遇到一些问题,从而影响了异地货站的发展。机场首先应该主动与航空公司和市场销售代理人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在运价制定上充分考虑异地市场竞争力,对异地货站要有一定政策倾斜,以价格优势扩大在异地市场的占有率。其次是对异地货站所承运的货物在舱位上要有保证,这样异地业务人员才能对外兑现服务承诺。

有时,异地货物到机场后出现舱位不足现象,导致货物不能及时运达或滞留,给异地货站带来一定不良影响,此时机场有关部门要积极与航空公司进行舱位协调,对异地货物要优先或有计划进行运输,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异地市场的开拓困难,对货物运输高峰线路要及时通报,避免货物在机场出现滞留。

第四,突出航空运输优势,安全服务促效益。全程运输中尤为重要的是货物的安全,如在运输过程中出现错运、漏运、损坏、丢失等情况,将会给承运人、机场、销售代理人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和损失。只有机场保障部门具有合理的流程、顺畅的通道、可靠的设备保证、严格的责任落实制度和强烈的责任心,才能全力做好后续运输服务工作,才能充分体现航空运输的时效性、安全性、便捷性、经济性。

需要强调的是,完善实时信息通报同样是优质服务的一部分。运输不正常的情况不可避免,但此时的信息反馈尤为重要,信息滞后将造成异地货站处于十分被动的状态。如果多次出现这类问题,会给异地货站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信息的及时、准确传递也是异地货站良性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

上一篇:物流成本 下一篇:快递业如何变抱怨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