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百科

物流惠“三农”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1-17 浏览数:8

仲冬的皖北,田野里的麦苗绿油油的。记者走进铁路“战略装车点”之一的安徽百路物流有限公司百善农产品物流基地,这里的车辆穿梭往来,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或搬或扛,从汽车上将一袋袋面粉、黄豆卸出装入棚车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副镇长陈龙春告诉记者:“自从这儿有了"百路物流",粮食外运不用愁了,只要一个电话,即可将当地的农产品运往全国各地,感谢铁路为俺们送来的好福气!”这是“百路”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

每天物流在这里汇聚,从这里出发,流向四面八方……年轻的安徽百路物流有限公司,以“物流天下、服务三农”为已任,为广大客户提供又好、又快、又便捷的运输服务,在皖北运输市场站稳了脚跟,为助推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解决农产品外运难,市场催生“百路物流”

淋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青阜铁路在带动皖北人流、物流加速流动的同时,出现了“货等车”的窘境。

百善站是青阜线上的四等小站,周围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淮北平原和粮食主产区豫东地区。毗邻的涡阳是新型能源基地,地下煤炭储量32.5亿吨。过去,当地农业生产丰收后,高兴的农民常常有苦恼。原来这条线上的中间小站因仓储、运能等资源受限,农产品外运很难。农产品不能及时流通,就意味着粮食难以卖上好价钱,直接影响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和从事粮食生产的积极性。老百姓和当地政府对此颇有怨言,铁路人更是有苦难言。

如何解决农产品、矿产品外运难的问题?2006年,上海铁路局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抢抓机遇,适应市场变化,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努力为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运输服务。

发展商贸物流,振兴皖北经济。200611月,在安徽省、淮北市等地方政府和铁道部、上海铁路局的关心下,安徽百路物流有限公司宣告诞生,着力打造集货物运输、仓储、中转、装卸、配送及贸易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物流“航母”。

“百路”创建伊始,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主攻目标。20076月,投资近亿元的百善站农产品物流基地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服务“三农”迈出实质性步伐。

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扩大皖北农产品外运能力,上海铁路局加大投入对青阜复线扩能改造,百善站站场、百善农产品物流基地专用线由当初的尽头线改造成整列接发货物线,并于2011117日开通启用,提升了运能,为农产品外运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如今,“百路”已建成了百善、涡阳、青龙山3个大型物流基地,以及闸河、萧县、淮北、濉溪、闸河、青町、永城、卧龙湖7个经营网点,拥有货物线7条,钢结构跨线雨棚20000平方米,适合全天候作业,既可解决农副产品的仓储问题,又可进行农副产品的铁路整列运输,网络覆盖苏、豫、皖三省,业务拓展至全国铁路570多个车站,圆了用户“货主家中坐,能运全国货”的梦想。

百善农产品物流基地是铁道部“战略装车点”之一,是上海铁路局集信息、仓储、贸易、运输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农产品物流基地,在计划审批、车辆配空等方面给予保障。

诚信“百路”,物流天下。农产品从“百路”出发,装运时间降低了,周期压缩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以往货物交易周期需68天,现在只需36天,提高了交易频次和运输效率,物流成本每吨降低2530元,仅农副产品每年可降低物流成本3000万元。

优惠的待遇,简化的程序,快捷的方式,周到的服务,“百路”优势凸显。“百路”像块磁铁,吸引着皖北客户群纷至沓来,办理运输业务。“百路”自20076月运营至今,运量逐年增加,今年111月,共完成货物装车2.8万辆,发送货物173万吨,分别较2010年同比增长26%25.3%

“百路”总经理邓帅古充满信心地说:“现在有了"百路",当地农产品外运更方便了,不再像过去舍近求远去阜阳、到徐州等地办理货物运输了,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让我们感到了欣慰。”

牵手产业集群,竭诚用心为民服务

“百路”周边聚集着一批产业集群。百善镇已成为淮北市重点农产品加工园区,山东鲁王面粉、华强油脂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于此。鲁王、华瑞、皖雪、兴海、鲁南制粉等企业已建成投产,淮海牌大豆畅销全国各地。以百善为轴心,仅在半径40公里内的面粉厂就有150余家,年产量达650万吨。在其周边还有河南永城的华冠、冠裕、金麦子、东方等面粉加工企业客户群。百善已成为皖北重要的面粉等农产品外运集散地。

历史的定格,总是让人难忘。2010115日,对“百路人”来说是难忘的一天。那天,首列满载面粉、大豆等农产品的“粮食始发直达列车”,从百善农产品物流基地顺利开出,驶向江西省向塘西货运编组站。开行“粮食始发直达列车”,这是“百路”顺应市场需求,推出的首个农产品物流运输品牌,为客户农产品运输缩短了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和农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可是,为了“专列”的开行,铁路部门上上下下通力协作,为此付出了辛劳,流出了汗水!目前,百善基地粮食外运装车量逐年增加,已占淮北车务段粮食装车外运量的70%

2010年下半年以来,华北、黄淮区域出现60年一遇的持续旱灾。进入6月份后,正值皖北小麦收割归仓,玉米、黄豆等农作物播种时期,当地农民心急如焚地企盼着两件大事,一是购买肥料进行土壤施肥,二是早日下雨进行土地翻耕播种。

“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就是要提供贴心服务,把化肥及时送到农民的手中,及时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即使我们亏损经营,也要保障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为有力支援农业生产,解决农民的燃眉之急,“百路”心系“三农”,开辟化肥运输“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安排货位、优先办理交付手续、优先组织装卸力量,保证支农物资随到随卸,重点盯控,确保“一路绿灯”,对集中到达的化肥,实施快送、抢卸,全力确保支农物资安全下乡。“百路”领导班子放弃休假日奔赴现场查看装卸车组织情况,并在淮北车务段和货主、专用线联营等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发挥协作联动功能,每天定时召开碰头会,制订作业计划,全力打好化肥集中到达转运攻坚战,为当地农业抗旱抢播赢得了时间,农民兄弟喜笑颜开。

去年以来,市场粮价渐涨,加工企业原料吃紧,开工能力不足,一度出现限产、停产现象。加之国家禁用面粉添加剂,一些中小面粉厂需进行设备和工艺更新,面临重新洗牌。“百路人”始终秉承“诚信、精业、敬业”的企业精神,想客户所想,急货主所急,先后多次深入到河南永城市,与面粉加工企业以及运输司机面对面沟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坚持在困境中抱团取暖,共渡难关;主动奔赴亳州、蒙城、利辛等地,拜访食品加工企业,营销宣传,咨询推介,提供“一条龙”、“门对门”运输服务,吸纳货源。濉溪县商务局副局长李敬乾说:“依托"百路",华肉食品、华强面粉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百善,带动了地方运输、服务业的发展,提升了百善经济实力和知名度。”

“百路人”想着百姓事,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近日,记者在百善农产品物流基地装车点看到,满载农产品的汽车一辆接着一辆,正在有序进行卸装作业。

“请问师傅,你在这忙什么活?”记者主动与一位身着黑色拉链衫的中年壮实汉子攀谈了起来。

“俺是濉溪县百善镇茶庵村的村民,在这干百善物流装卸队队长,带领大伙负责货物运输和装卸车。”他笑嘻嘻地说:“卸队规模越来越大,现有120多人,汽车超过150辆,平时棚车每天装车量在30车上下,高峰时超过70车。”

他叫满志全,中等个头,脸色黝黑,显得憨厚。过去,他家穷得叮当响。2005年之前,他在奔赴广州、上海打工,那时在外闯荡,吃尽了苦头。如今,他在当地小有名气,算个富裕户了。2007年,他们村后有了物流基地后,他家买了小四轮拖拉机,夫妻俩跑运输。2010年,他家“鸟枪换炮”,买了2台二手15吨汽车,年收入超过10万元。依附“百路”跑运输,手中有了钱,他将家里60平方米的2间小瓦房,换成2160平方米的新楼房。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受苦了。

满志全高兴地对记者说:“刚建物流基地时,许多村民误以为铁路是来扰民的,抢夺市场,断农民的财路。物流基地建成后,"百路"真心帮助村民,将原运输个体户组织起来,建立一支稳定的运输队,为铁路和货主服务,大家腰包鼓起了,现在醒悟是铁路送来了财富。”

“百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皖北农村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当地农产品,通过“百路”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各地,另一方面发展壮大了农民运输大军,促进了农民增收,形成了新的运输经济增长点。

张飞是个帅小伙,也是与“百路”结“缘”的当地村民。他毕业后在家没事干,经常打游戏。20076月,他家花了不到1万块钱,买了2台小四轮,每天在客户与“百路”间穿梭。他说:“200811月,他花30多万块买4部二手汽车,现在父亲和弟弟一起加入了"百路"运输队,参与跑运输,正常是每天运装2车皮120吨货,最多一天超过200吨,一年收入20多万。现在运输任务重,工作忙碌,也没有时间打游戏了。” 满志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茶庵村有3000多口人,农民光靠种田,除种子、农药、化肥等开支,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干不了大事。自从有了“百路”,现在家家都住上了新楼房,变化大、发展快,一切要感谢铁路啊!”

“百路人”想着百姓事,真情实招反哺“三农”,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一条幸福路、富裕路。

“百路”总经理邓帅古说:“20076月至今年10月,"百路"共完成装车10.4万余车,发送货物640万吨。"百路"经营发展5年来,不忘回报社会,为当地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累计向地方政府纳税683万元,富裕了一方农民,促进了农业产业化水平,壮大了地方经济。”

如今,一系列荣誉、喝彩,纷至沓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AAA级企业”、安徽省四星级物流企业“、“安徽省首届企业品牌百强”……这是对“百路”人不懈奋斗的最好肯定。

“诚信百路,服务万家”“粮农的希望,铁路的榜样”“造福粮农,诚信百路”“为人民造福,促企业发展”……淮北市华瑞、鲁南面粉公司,济南平实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等单位送来了一面面锦旗。这就是对“百路”人的真实写照。

上一篇:白云机场货邮吞吐量领先全国 下一篇:嵌入式运输打造智能运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