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成都启动“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研究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5-02-12 浏览数:2

  成都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对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提出了高标准和新要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的交通运输行业,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认清和顺应‘六个趋势性变化’,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引领新常态,充分发扬交通运输系统敢于担当、勇于拼搏、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交通力量。”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2月9日,一场成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讨论会召开。会上,各与会人员围绕成都市构建“独立成市”规划理念下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展开遥想畅谈,碰撞出了激烈的智慧火花。一副新常态下成都交通建设的美好蓝图,已经铺开。

 

  以科学规划为指引

 

  抢抓重大交通建设项目

 

  长远谋未来,科学定规划。城市交通的发展,更要以前瞻性的眼光来布局。

 

  “首先是要强化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引领。”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统筹发展”的工作主基调,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重大发展机遇,持续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按照要求,我们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要以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补强薄弱环节,优化交通结构,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切实解决运输服务难点问题,加快建成内畅外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成为眼下的首要任务。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成都市将以国际视野、一流标准,编制“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我们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破解深层次矛盾上取得更大进展,增强区域辐射能力和国际通达水平。”

 

  “我们要科学谋划一批对城市经济发展带动性强、对改善民生作用显著的重大交通项目。”据介绍,今年,《成都新机场场外综合交通规划(2014-2040)》中涉及铁路规划的内容将全部纳入《四川省铁路网规划(2014-2030》,并推动上升为国家层面规划。同时,按照省政府批复的《成都新机场场外综合交通规划(2014-2040)》,成都市将协调推动《四川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综合交通规划内容和《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完成修编。

 

  在科学规划的指引下,中心城区2017年底前建成170公里地铁基本网,并承担300万人次以上日均客运量;常规公交日均客运量550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提升至45%;2020年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60%以上,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交通战略格局等愿景目标必将如期完成,为成都市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和内陆开放门户提供强力支撑。

 

  按照“独立成市”的要求

 

  打造相配套的路网体系

 

  “独立成市”是指中小城市既要与特大中心城市密切联系,但又功能完整、职住平衡、配套完善、相对独立。“站在成都市‘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上,交通建设也要围绕树立‘独立成市’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成都市将在下一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更加重视天府新区的“极核”地位,进一步强化其辐射集聚作用。“未来我们将努力做强做大天府新区的现代交通运输网络,支撑新极核地位,强化双极核的聚集辐射作用,产生‘1+1>2’的效益。”同时,要密切中心城与天府新区的双极核之间的交通联系,构建双核与卫星城市之间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市域快速通道为主体的“点到点”快速直达的立体交通走廊,加快助推区(市)县城市分中心建设,促进成都“新老互动、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新型城市形态加快形成。

 

  春节前,成都市交委将召开构建“独立成市”规划理念下的成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工作部署会,谋划交通运输行业贯彻思路。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区域特点和城市产业功能布局,主动转变观念,尽快研究形成“独立成市”规划理念下的成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框架,推动“独立成市”规划理念在成都市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深入贯彻实施。

上一篇:四川21市州去年经济数据出炉 专家:搭车一带一路谋求发展 下一篇:物流人才的生存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