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四川省长魏宏:6方面精准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0-17 浏览数:0

  国务院在近期出台了《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的战略部署正式付诸实施。长江源头和上游的经济大省四川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四川有哪些发展和作为?为此,四川省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四川是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腹地

 

  《21世纪》: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作为四川省省长,您在读完这个指导意见后,有什么感想?

 

  魏宏:沿海、沿江先行开发,再向内陆地区梯度推进,本身就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规律。长江作为中国的第一大河和排名世界内河货运量第一的“黄金水道”,覆盖了超过1/5 的国土、约6 亿人口,长江经济带涵盖11个省市,经济总量约占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在这样的横跨东中西部的广阔区域联动建设流域经济带,是对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创新和深化,必将有力拓展经济增长空间,深刻改变经济发展图景,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强劲支撑。

 

  《21世纪》:国家对长江经济带有四大战略定位,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边沿江全面推进的对外开放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四川省在这四大战略定位中,可以扮演哪些角色?

 

  魏宏:如果把长江经济带看作参天大树,战略腹地的四川就是根系所在。四川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腹地和重要增长极、促进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重要依托,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战略前沿和生态屏障。围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主线,盘活长江经济带发展“大棋局”,四川有着重要担当。

 

  首先是“内河经济带”,四川是长江上游最具分量和潜力的经济大省,也是构建“内河经济带”的西端支撑区域。从分量上讲,四川经济总量占到西部12省份的20.8%,占长江上游地区4省市的44.5%,经济规模显著大于周边省份。

 

  从潜力上看,四川综合发展优势明显,在长江经济带的崛起中能够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产业体系完善,不仅是国家重点布局的航空、航天、兵器、核工业、电子等国防军工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而且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清洁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基地;同时,也是优势资源的富集地,如钒、钛储量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1/3和82%,稀土储量位居全国第二,水电发电量居全国第一,天然气产量居全国前列,页岩气储量居全国第一。此外,四川市场潜力巨大,本身有9000万人口,而且对西部地区约2亿多人的大市场具有较强辐射能力。这充分表明,四川不仅是长期带动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也能够持续为长江全流域的发展和内河经济带的打造提供强劲支撑。

 

  6方面精准对接国家战略

 

  《21世纪》:四川省有没有明确下一步如何去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建设?

 

  魏宏:根据国家的决策部署,四川确立了“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腹地和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定位。四川的这一战略定位,主要是立足四川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省情实际而提出的。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对四川是机遇也有优势,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如四川长江段的航道等级偏低,以长江干流为主轴的综合交通走廊尚未完全形成,多式联运的优势未能充分显现;四川产业层次总体还相比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整体竞争力不强;四川外向型经济总体规模仍然偏小,对外开放水平不够高等等。

 

  四川省委、省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将在国家《意见》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紧紧围绕重大问题,将在6个方面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即交通、产业、改革、开放、合作和生态保护。

 

  《21世纪》:下一步四川在交通方面有哪些规划?在完善交通体系的同时,四川省哪些产业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魏宏:完善沿江综合交通体系,这是我们要打好的第一张牌“交通牌”。我们将通过挖潜增强长江运能,统筹推进水运、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网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构建“互连贯通、功能完备、无缝对接、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这是我们要打好的第二张牌“产业牌”。目前,经省委、省政府已经研究,筛选确定了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以及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养老健康服务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予以重点支持。这些都将提升四川在全国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21世纪》:改革创新领域,会推动哪些改革?

 

  魏宏:省委、省政府已经确定进一步扩大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范围,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创新尝试;自贸区制度探索方面,我们已在成都部分地区试行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城镇化方面,由于四川省各市州经济总量,城镇化进度差距较大,我们将重点打造成都、川南等城市群,加快培育川东北、攀西城市群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是我们要打好的第三张牌“政策牌”。

 

  开放与合作

 

  《21世纪》:长江经济带是一个跨流域的经济带,四川省在发展省内经济的同时,如何和其他地区建立合作机制?

 

  魏宏:我们将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致力于建设流域综合开发管理与合作机制、制定区域性法律法规、建立统一市场体系,打破行政壁垒、推进要素自由流动、形成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

 

  由于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的经济结构和工业发展层次不一样,因此四川省在和相关地区合作的时候也会有所区别,与上游地区将重点在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产业分工协作、资源和能源开发、旅游与农业发展等领域合作;与下游地区将重点在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加强科技创新、教育、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与中游地区将重点推进在物流、农业、科技、旅游、文化等行业和领域的合作;这是我们要打好的第四张牌“合作牌”。

 

  事实上,四川省在未来不仅仅是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城市进行合作,我们还有一个提法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即将继续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拓展四川对外开放的深度与广度,这是我们将打好的第五张牌“开放牌”。

 

  《21世纪》:您刚才提到了生态保护,四川省在未来有哪些方面的具体做法?

 

  魏宏:我还想特别阐述的是,四川省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会努力搞好生态,即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这是我们将打好的第六张牌“生态牌”。我们将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走廊,进一步重视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继续推进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加强污染排放量控制、建设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生态保护的机制体制,确保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四川省出台“22条”助力中小微企业 下一篇:四川省强力推进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