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四川省2014年交通基础建设等重点项目1-6月进展情况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7 浏览数:4

  2014年全省共列“续建”、“新开工”和“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28809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4151亿元。1-6月累计完成投资226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5%,比去年同期高5个百分点,6月完成投资509.1亿元,再创今年新高,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4.8%,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8%;优势特色产业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4.5%。50个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40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1%,占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18.1%。

 

  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59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9%。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彭州支线工程顺利通车运营,成自泸赤高速公路实现全线通车,南大梁高速公路铜锣山隧道顺利贯通,阿坝红原机场成功试飞,溪洛渡水电站18台机组和飞仙关水电站2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向家坝水电站预计7月初全部投产发电,锦屏二级水电站8台机组已有6台投产发电,成绵乐客运专线正线轨道全面铺通,航天五源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三网融合及家庭网络多媒体网关规模化2个项目竣工投产。

 

  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67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7%。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国道351线雅安(乐英)至夹金山段、成温邛快速通道项目、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联网输变电工程、中石化川西天然气开发及净化项目、攀枝花天然气管道输送及利用项目、江淮汽车西南基地项目、广汉金广不锈钢循环经济产业园、鑫达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射洪锂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雅安经开区(天芦宝“飞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项目、天府新区锦江整治及生态建设项目等71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占新开工项目总数的51.5%。

 

  部分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成都新机场预可研报告通过中咨公司评估;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峨眉至米易段通过铁路总公司内部审查;李家岩水库项目建议书已报水利部审查,国家已同意将其纳入《全国大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5年)》;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用地、环评等工可批复前置条件已基本齐备,其控制性工程已开工建设;土溪口水库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委托中咨公司启动项目建议书咨询评估工作;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宜宾机场迁建工程、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遂宁南坝机场迁建、乐山机场、两河口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五大经济区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成都经济区完成73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5%;川南经济区完成1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3%;川东北经济区完成28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完成10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2%;攀西经济区完成14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3%;跨经济区项目完成80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9%。

 

  市(州)省重点项目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市(州)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的项目完成投资126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6%。其中,眉山、绵阳、达州、广安、成都等16个市(州)投资完成进度顺利实现“双过半”。

 

  省重点项目建设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难和问题:一是直接融资比重不高、间接融资受规模和成本较高等制约,影响重点项目建设;二是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的情况依然存在;三是征地拆迁和移民问题影响项目推进;四是招投标等其他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投资工作的意见》(川办发〔2014〕61号)的文件精神,扎实做好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一是继续加大督查协调工作力度。采取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的方式对省重点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对进度相对滞后的项目以“发点球”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快推进,确保未开工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对重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措施,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对2014年省重点项目进行中期评估和动态调整。二是统筹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建立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机制,加快推进省政府确定的137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提前开工;抓住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和加大中西部铁路、棚户区改造、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政策机遇,研究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滚动充实项目储备库。三是继续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全力做好重点项目融资服务工作,建立重点项目企业“新三板”挂牌统筹培育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进重点项目用地梯度保障机制,确保年度计划指标有效用于重大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水平。

上一篇:成都打造“准自贸区”8项措施先行先试 下一篇: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