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为西部开发提速 广安倾力打造现代物流体系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1 浏览数:6

  “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广安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优势明显,已经编制《广安市物流业发展规划》(2014-2020),正报市政府审定。目前,广安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成立市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物流业发展,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7月29日,广安市商务局局长刘代忠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

 

  自2013年广安市被确定为四川省级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市以来,广安市就出台了《广安市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试点示范市工作,强力推进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等重点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广安港等重点物流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岳池宏宇等重点物流企业,现代物流业取得空前的快速发展。地处川东一隅的广安,在打造现代物流体系优势究竟在哪?近日来,本网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

 

  “双核”辐射 广安正成为成渝交通物流重镇

 

  广安地处成渝“双核”辐射的“叠加区”,具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渝合作示范区和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三张金字招牌,在深入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两个跨越”总体战略中,广安一、二、三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为物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

 

  “加快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对广安市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企业改革与创新,推进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对广安建成川东北综合交通枢纽、成渝经济区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和积极融入区域物流网络具有重要意义。”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洪介绍到。

 

  据了解,目前,广安形成了以沪蓉、兰海、包茂高速公路和318、210、212国道及203、304省道为公路通道,以包含5个货站的襄渝、兰渝铁路为铁路通道,以国家四级航道嘉陵江和渠江为水路通道,以南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90公里)、西连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80公里)为空中通道,正加紧建设的兰渝铁路武胜段及南充-广安支线铁路、渝广(安)巴(中)高速公路、广遂高速公路均将在2015年前通车,广安成为连接重庆、成都、西安、武汉、上海、广州、贵阳等大城市的川东综合交通枢纽。

 

  广安农产品、矿产资源丰富,电力、煤炭、建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五大传统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化工、有色金属等潜力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日用消费品市场发展迅猛,物流货运吞吐量巨大,截止 2013年,广安市货运量5312.1万吨,货物周转量38.4亿吨公里。

 

  狠抓载体 稳步推进物流园区建设

 

  7月29日,广安市枣山物流商贸园区。该园规划面积57.3平方公里,核心区21.2平方公里,目前园区通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和部分节点位置城市设计基本完成,规划环评评审已完成,华星奔驰汽车4S点已投入运营,粮食物流园已竣工,将于8月投入运营,广安南站近期将全面竣工,成(都)广(安)南(充)动车组将于8月初正式开通,川渝建材城、辉腾物流、农机物流、冷链物流、宝根物流等物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7月29日,广安市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道川介绍说,预计到2017年,园区将实现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六个翻番”,现代物流商贸等“五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争取到2020年时建成千亿级现代物流商贸园区,与重庆市实现一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广安各地结合城市物流发展现状和市场需求,正加紧启动园区的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组建专门的工作机构,健全园区准入等配套制度,有序推进前锋商贸物流园区、临港物流园区、武胜万善物流园、岳池九(龙)红(庙)现代商贸物流园区、邻水渝邻物流园建设。

 

  培育品牌 多体系助推物流市场发展

 

  “今年,岳池宏宇汽车运业有限公司获得国家1A级物流企业称号并得到授牌,这是我市首家A级物流企业,结束了我市无A级物流企业的历史”,7月29日,岳池县有关负责人高兴的说。

 

  随着物流业务从企业的主营业务中分离出来,传统的运输、仓储企业实行功能整合,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型,中石化广安分公司、广安邮政速递、广安烟草、广安盐业、四川科伦、玖源化工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物流企业迅速成长。

 

  广安的物流市场容量很大,我们自2011年进入广安以来,公司凭借一流的服务理念和持续完善的服务体系,在广安与诚信化工、北新建材、科塔金属建立了相对友好的业务关系,仅2013年营业收入就达500多万元,纳税20多万元,根据主管部门的指导,正在积极办理管理体系认证,拟于今年申报A级物流企业,随着前锋新区的发展和像西部牛仔产业园等成建制转移的企业的入驻,我们很有信心开展业务,位于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的广安锦诚物流公司负责人在忙碌的工作中对记者说。

 

  “为促进广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物流企业,以此带动广安整体物流水平的提升,同时,支持本土现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物流企业争创A级资质,力争今年成功申报3户以上A级资质的物流企业”李洪说。

 

  智慧物流 提升广安城市物流新形象

 

  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基础。建立起与现代物流体系相适应和协调发展的物流信息化体系,为物流快速网络的形成提供有效保障,创建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广安现代智慧物流服务体系。

 

  据了解,广安在今年大力实施智慧城市工程建设,不仅建成了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警务等现代化的城市管理系统,也在大胆探索并建立智慧物流体系,将引进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新一代技术,积极推广射频技术(RFID)、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 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视频等技术在企业中的运用,构建统一的网络传输体系、数据资源与灾备体系、信息安全体系和信息化应用支撑体系,为物流快速网络的形成提供有效保障。

 

  刘代忠感受颇深地说:“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无疑将为广安城乡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上一篇:广安市交通运输局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 下一篇:广安市交通运输局检查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