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建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积极推进高铁建设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数:28

高铁的迅速崛起,正深刻改变我国的经济版图。现代文明,与交通工具的进步息息相关。汽车和飞机的发展,我国始终扮演追赶者的角色。唯有在高铁领域,短短几年时间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铁的单位能耗,不到汽车的五分之一,且几乎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在绿色交通领域捷足先登。

我国“十二五”规划,已确定依托高速铁路构建国家快速客运网。今日之中国,哪个地区的高铁建设滞后,就将在高铁时代被边缘化。目前,我国四纵四横的高铁骨干线路主要布局在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的高铁密度和技术标准都明显偏低。仅从现有人口和城镇分布看,这样的布局不无道理。但从未来的发展变化和经济社会全局看,西部地区更需加快高铁建设。

实现跨越发展。西部地处内陆,幅员辽阔,主要依赖陆地运输。西部要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必须建设现代交通体系。铁路运价只有公路的四分之一,高铁不但能够满足居民低成本快速出行的需要,还能通过客运分流大幅释放一般铁路的货运能力。审时度势,加快高速铁路建设,是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迫切需要。

降低建设成本。西部地区尽管地形地貌复杂,但土地资源远比东部地区丰富,征地拆迁成本明显低于东部。采用与东部同样时速的高铁建设标准,依靠高架桥梁跨越高山峡谷,不仅可以缩短建设里程和减少土地占用,而且可以规避地质灾害。

保护生态环境。交通是仅次于工业的第二能耗大户,汽车和飞机是主要的交通碳源。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同时又有丰富的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发展全部依靠电力驱动的高速铁路,既有利于发挥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优势,又有利于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增进民族团结。西部地区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区,通过加快高铁建设促进人口双向流动,可以有力地加快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

四川要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更需积极推进高铁建设。要力争按东部地区同样的技术标准,将我省的高铁项目纳入国家规划。要搞好征地拆迁和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在建工程尽快竣工。要加强前期工作,争取拟建的高铁项目早日开工。

上一篇:宜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万标箱提前两月实现全年目标 下一篇:“四查四规范”加强物流行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