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TNT天地华宇CEO徐水波:出身人力资源跨界做物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2-09-21 浏览数:11

26岁担任全球500强人力资源总监,37岁成为全球四大快递巨头TNT第一位中国籍的CEO,跨界者徐水波是个传奇。

40岁的徐水波,浙江人,戴着眼镜,面带微笑,言谈风趣直率,常常语出惊人,直指行业弊病,并且不忌讳与同行进行比较。

2007年,徐水波加盟TNT大中国区,出任人力资源总监。这一年,TNT全资收购的天地华宇集团面临整合危机。徐水波出任天地华宇集团副总裁,此后在内部重构天地华宇功勋显著,而后被任命为天地华宇集团CEO。

“我们当时的目标就是TNT,但是要用中国的方法。”徐水波说,当时拜访800多家货主,根据需求量化定制,最后推出了“定日达”服务,这成为公路运输行业的标杆。

在徐水波看来,在天地华宇那几年,是他进入物流学习成长最快的几年。他曾经放言,天地华宇的销售额是100亿,在公路物流市场份额要做到5%。

不过,他还是放弃了第三方公路物流模式的坚持。他表示,如德邦物流、天地华宇等零担公路运输企业,由于货量少,周转次数多。此外,第三方物流公司“织网”式发展,扩张成本巨大,新建一个站点,就要10万,运营一个站点也需要10万,如天地华宇、德邦物流直营站点有上千家,每年运营的成本就几个亿,这种扩张模式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我最后还是放弃了外企CEO的位置,来到传化物流创业,当然我个人持有部分股份。”徐水波表示。

加入传化的徐水波,对传化物流战略有了重新调研和思考,并在成都实现了初步成功,现在准备将这一模式复制到全国60个城市。徐水波认为,传化物流推出的“公路港模式”,能够实现众多中小平台物流专线企业的整合,这些企业串珠成链。

在徐水波眼里,传化物流有望成为中国公务运输行业的“盟主”。他颇为自豪的是,去年在传化三个物流港基地的货运量,就超过了中国公路零担物流公司排名首位企业的十倍。

不过,也有物流公司高管认为,徐水波从人力资源出身,对物流行业实际操作经验不够,他所推行的“公路港”模式,更偏重于地产物流,其信息化服务显得过于理想,没有足够多的分拣中心,无法指挥物流公司分拣货物,离信息平台商的模式还很遥远。

上一篇:传化物流疾进:“公路港”模式之考 下一篇:电商NastyGal年销售过亿美元:古董衣的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