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安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苏宁张近东:传统电商成本高于零售商 来源:中关村在线 发布时间:2012-09-19 浏览数:6

一场价格战让几大电商平台彻底火了一把,也让苏宁推广的“线上线下”同价备受关注。面对用户提出的“线下成本高于线上,如何同价”的疑问,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很多人认为电商平台的价格往往比实体店要便宜,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传统电商的成本,是远远高于传统零售商的成本的。”

近日,张近东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有一个伪命题,就是说平台比线下的便宜,认为电商平台可以不赚钱,这实际上是投资的一种期望、给自己画的一个饼。事实证明,传统电商的成本是远远高于传统零售商的成本的。这就反映了零售的本质,是一个供应链效率的问题,有了效率才能有效应。零售的要素是品牌、资本、技术、团队,这些都不可或缺。”

张近东用刚刚结束的电商大战举例,“所谓的电商大战,是‘兵马未到,粮草先行’。这个是需要一个准备的,而苏宁长期在思考这个仗怎么打。线上和线下的对接确实还需要时间,这里很复杂,有管理的问题、技术的问题、成本的问题、供应链和整个系统的问题、供应商的利益问题等等。”

从2010年苏宁易购正式上线以来,苏宁其实开始进入了新的转型的时代,其方向是要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达到供应链效率的最优化——这一点,是张近东做零售业二十多年来所体味到的精髓。

“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其仓储和物流,这部分投入很大。苏宁这些年来一直在加大这方面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18个物流基地的建设,拥有80个区域配送中心和2000多个网点,更多的物流基地正在建设中。按照苏宁的规划,将在2015年就完成60个物流基地的交付,到2020年完成60个物流基地和约12个区域物流中心建设。”张近东表示。

对于实体业务已经成熟的苏宁来说,在向电商业务融合中,还是遇到了些困难。“电子平台是一个在新技术运用下虚拟的平台,和传统的店铺是有差异的。对苏宁来说,尽管我们在信息化方面有一定基础,但作为电子平台来说,消费者在用户体验、虚拟商品展示和传统店铺是不一样的。传统店铺是有界定的,比如规模、位置、区域等,而电子平台是广义的、没有空间的。”张近东表示,电子平台作为一个商务来看,一定是线下和线上的结合。从未来发展来看,线下和线上的结合将是互联网未来电子平台的价值。

上一篇:电商NastyGal年销售过亿美元:古董衣的新商机 下一篇:郑州华南城打造世界级商贸物流平台